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记临潭最美政法人单旭国

 2021/04/20/ 17:53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张成芳 通讯员 连金娟

  记者 张成芳 通讯员 连金娟

  “黑夜里的一点光,并非不知道,最暗的星,也比我更辉煌。我还是一闪一闪地飞行,尽管我只有这么一点点光。”

  初读这首诗《萤火虫》时,便爱上了它,不是因为它有多美的言语,多华丽的辞藻,只是从内心深处,莫名的传来一种声音,向我诉说着一份坚强,一份执着,一份奉献。

  其实我们何尝不是生活在奉献中,而我们身边都是一些闪烁着萤光的人。他们或许是你的同事,或许只是人海中渺小的一个背影。但正是这些像萤火虫一样闪烁着微弱光芒的人,用他们的余热让这个社会从不缺温度。

  急民之难,为民解忧

  走进临潭县综治中心主任单旭国的办公室,桌案上高高垒起的工作资料像一座小山,单旭国正伏案认真的整理手头的工作。身后写有“急民之难,为民解忧”的匾牌闪闪发光,诠释着群众对政法工作的认可和信赖。

  提起这块牌匾后面的故事,30出头不善言辞的单旭国变得神采奕奕。

  2012年,临潭籍群众在广东省珠海市进行虫草交易时,有58户群众的2600多万元被诈骗。

  “这些钱都是我们养家的活命钱啊,你们一定要为我们找回来。”每次听到这话,单旭国的心里就无比难受,他觉得自己做为一名政法干部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不能为民解难,是一件无比心痛的事。2015年4月,在多方了解取证之后,县上派出了由单旭国担任组长的工作组到珠海市处理相关事宜。

  通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顺利解决了58户群众上访3年之久的巨大虫草诈骗案。事后群众送来匾牌,以表谢意。

  初心不改,拳拳为民

  2009年3月,临潭县从基层选拔了6名年轻干部充实到县处突维稳指挥部工作,20多岁的单旭国就是其中之一。

  自加入政法队伍后,单旭国深知要想干好政法工作,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法干部,只靠忠诚和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加强政治、业务理论学习。所以白天干完常规的工作后,晚上他都主动申请值守夜班,撰写学习笔记,学习政法系统相关法律法规。不长时间,他成了单位的骨干。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辛苦的工作换来了良好的成绩,2019年在全省抽样调查中,临潭县群众安全感达到97.87%,在全省86个县市中位列第五、在全州8县市中名列第二,本人年终考核中6次被评为优秀,建党70周年之际被县里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从事政法工作12年,有10年春节我都是在单位值班。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我很少陪伴家人,这是我最愧疚的。”单旭国说。

  “万家灯火,总有人要守候,我愿意这个人是我。”总有人将奉献作为奉行的人生目标,而我们的生活因为有这样奉献的人而变得更加和谐。

  脱贫攻坚,抒写青春

  “单书记来我家,每次都实地查看我家的种植情况,帮我们寻找致富方法,有这样为民办实事的书记,我们心里暖暖的。”东南沟村村民丁双喜说。

  2015年7月,经组织选派,单旭国到新城镇东南沟村挂职支部第一书记,开展为期一年的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

  进村入驻后,单旭国用最短的时间对全村263户农户逐一走访,在精确摸清贫困村、贫困人口基本信息后,单旭国和东南沟扶贫干部评选出精准扶贫对象108户。针对这108户,单旭国在了解具体致贫的原因后,积极发挥支部书记作用,加强指导谋划,突出党建引领,积极与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起想办法、谋措施,多次上门进行政策宣讲,制定针对性强的帮扶计划。

  “单书记就是我们的亲人。”东南沟村民提起单旭国言语间都是满满的亲切。在他挂职的一年间,东南沟村发放精准扶贫贷款500多万元,全村劳务输出760余人次,种植青稞良种基地500余亩,村级活动中心易地搬迁项目竣工投入使用,拟投资26.3万元的动力电项目被列入州供电公司改造计划中。

  如今,村民蒲勇刚、王社平、丁双喜等通过养殖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很多村民在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后,走上了外出务工致富的道路。

  2020年,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新城镇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单旭国被县上授予“先进个人标兵”奖。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正是有这样一个个默默无闻、脚踏实地,以奉献为人生坐标的年轻干部,我们的队伍才会充满生机、我们的事业才会兴旺发达。他们如萤火虫般闪烁着自己的光芒,一步一个脚印,一直走到群众心窝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