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卓尼县

卓尼积极推广使用有机肥

 2021/04/25/ 16:35 来源:甘南日报  李湖平 贾瑞

  李湖平 贾瑞

  面对政府补贴一半钱、自己掏一半钱让大家购买有机肥的政策,李拉目草老两口犯了难,一方面相信公家不会害自己,一方面担心今年不用二胺会不会影响产量,毕竟农村人一年的盼头都在这十几亩地里。

  村里登记有机肥需求的时候,老伴王文红听说有机肥是用羊粪和牛粪做的,想着这跟自己家的农家肥差不多,于是立马回家跟李拉目草算了一笔账:前几年我们种12亩地,买10袋二胺,一袋165元,共1650元,一亩大概摊了140元;今年打算种7亩,根据公家政策买20袋有机肥,一袋21元,共420元,一亩摊了不到60元,真正划算,再给药地买点油籽渣,也不怕当归吃不上肥。

  王文红曾经读过几年书,他知道农药不好,第一年打了杂草药的地第二年就不能种药,种了也长不出药苗来。前几年别人用甲拌磷拌种子说这样田鼠不会祸害庄稼,但他从来没叫媳妇拌过,他知道甲拌磷有一点就能让人中毒致死,拌在洋芋、大豆籽儿里有隐患。

  目前,全州大力推广有机肥和生物农药实用技术,倡导化学农药化肥不进县,落实绿色生态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对使用有机肥和生物农药的,按照政府补贴、群众自筹相结合的方式,支持农牧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用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改善生态环境。

  咨询乡镇干部后,王文红更加相信这一政策很好很及时。他说,土地再不保护,重则耕地盐碱化荒废,种不出庄稼,轻则年年岁岁吃着大量化学农药残留的食物,损害的不止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体,还影响下一代人的健康。

  为使农产品真正成为“特中优”商品走向市场,卓尼县政府深入开展“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建设行动,协调发展与保护有机统一,正确处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紧紧围绕“提质增效转方式、稳粮增收可持续”主线,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以发展循环农业为内容,预计总投入4770万,分三年在全县粮食、中藏药材、日光温室蔬菜、高原夏菜等各类农作物上大面积推广使用有机肥和生物农药。积极鼓励畜禽养殖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以及企业利用畜禽排泄物等农业有机废弃物加工有机肥,为农牧民提供优质价廉的有机肥。在培肥地力、保护耕地肥力、增加土壤微量元素含量、疏松土质、改善土壤质量、形成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全县的中藏药材、蔬菜等农产品达到优质、安全、绿色、有机标准,切实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农牧民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