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合作市

合作市:以“五项措施”推动“以案三促”落地见效

 2021/04/29/ 16:01 来源:甘南日报 石永艳

  每日甘肃网4月29日讯 据甘南日报合作报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合作市纪委监委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合作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推进“以案三促”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方案》,以“五项措施”推动“以案三促”落地见效。

  以剖析案例深挖违纪根源。通过撰写典型案例剖析材料,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案发规律,重点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重点行业领域等内容的案件撰写报告,分析研究权力腐败背后存在的制度机制缺陷和不足,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

  以警示教育震慑告诫一批。在发案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宣读《“以案三促”通知书》、“以案三促”专项工作方案、处分决定或法院裁判文书、忏悔录,通报案情并要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讲话。通过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最大限度发挥典型案件的反面教材作用,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治本效果。

  以查摆剖析发现制度漏洞。紧紧围绕典型案件,督促发案单位找准病根,剖析案发原因、过程和危害。认真查摆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召开“以案三促”专题民主生活会或者组织生活会作为重要环节,促使党员干部围绕典型案件和身边人身边事,敢于正视问题,撰写剖析材料,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以全面整改解决突出问题。把督促整改解决突出问题贯穿于“以案三促”全过程,对查摆剖析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发案单位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挂账督办,跟踪问效。发现的普遍性突出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整治,突出整治重点,明确目标任务,务实求效。整改问题要求突出全员参与,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以建章立制筑牢制度防线。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和明责、履责、督责、追责等事项,认真开展建章立制工作。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清理、评估、修订、完善,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建立健全保障制度执行的有效机制。同时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查找风险漏洞,修订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图,达到执行主体明确、权力制衡科学、程序设置适当、监督责任明晰、内容严谨规范、措施有效管用。  (石永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