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春绿陇原·建党百年”百场百部文艺展演丨音乐剧《达玛花开》感动金城

 2021/05/19/ 20:27 来源: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平丽艳 杨亮)“妈妈,你的工作是什么?”“妈妈的工作是在月亮上种达玛花。因为月亮离我们太远了,所以妈妈不能每天回来陪你们。”“妈妈教你们一首魔法歌,你们唱起这首歌,妈妈就知道你们想我了。”5月17日晚,由甘南州藏族歌舞剧院演出的音乐剧《达玛花开》,作为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暨“春绿陇原·建党百年”百场百部文艺展演剧目,在甘肃大剧院上演,舞台上,舟曲县扶贫办原副主任张小娟和孩子真情流露的对话场景,让现场观众不禁泪目。

  大型音乐剧《达玛花开》剧照。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平丽艳 杨亮 摄

  2008年,得知舟曲因汶川特大地震而受灾严重时,张小娟毅然回到家乡,先后任驻村干部、副乡长、乡纪委书记、县扶贫办副主任,常年奔波于脱贫攻坚一线,跑遍舟曲19个乡镇208个自然村,遍访87个贫困村所有贫困户,成为全县扶贫情况的“移动数据库”和“活字典”。2019年10月7日晚,张小娟在下乡扶贫工作结束返回县城途中,车辆翻入白龙江,不幸殉职,年仅34岁。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甘南州委州政府积极策划安排,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和省文旅厅的支持下,甘南州委宣传部组织甘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甘南州藏族歌舞剧院百余名文艺工作者经过18个月的紧张排练,创排大型音乐剧《达玛花开》,真实记录了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扶贫办原副主任张小娟生前的感人瞬间。正如该剧编剧、导演王繁钦所说,达玛花在当地还被称为“高山杜鹃”,在剧中是张小娟品格和精神的意象展现。

  当晚的甘肃大剧院观众座无虚席,演出以张小娟主动放弃了北京的工作,毅然回到深度贫困的家乡,投身于脱贫攻坚事业拉开大幕:张小娟为寻找贫困户尚志武的女儿玲玲,黑夜不慎掉入深沟;因整日忙于扶贫工作,张小娟和一双儿女聚少离多,夜晚偶尔回到家又匆忙离开……但是舟曲的山山水水留下了她的脚印,贫困村子的田间地头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10518075724.jpg

  王繁钦在演出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音乐剧是目前国际上最流行、最能打动人心的艺术样式,舟曲县作为民族地区,曾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民族歌舞非常有特色,最适合用音乐剧的样式来呈现。同时这部剧目在表现手法上打破常规,使用“音乐剧+广播剧”的方式,幕间通过广播剧过渡转换,极大地延伸和拓展了故事的空间。王繁钦说,音乐作为该剧的一大特色,大量使用了舟曲民歌的元素,以藏族音乐风格贯穿全剧,同时融入了舟曲博峪采花节“多迪舞”等原生态舞蹈,能够让观众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舟曲民俗特色。不仅如此,舞台上还巧妙运用了“国际范”的手法,通过三块坡台的组合变化和舞台升降,来展现舟曲山大沟深的特殊地貌环境,营造舞台的立体空间,这也是该剧的一大创新。

  脱贫攻坚任务即将完成,然而张小娟却被肆虐的江水夺去了生命。点点的烛光、洁白的哈达,寄托着人们的无限哀思……“艳艳其萼,在巅在狭/栉雨沐涛,既刚且雅/处穷不萎,抽芽待霞/适我此花,与我同嘉”。“果果,我们再大声一点,不然妈妈听不见……”张小娟一对年幼的儿女用歌声呼唤着“月亮”中的妈妈,稚嫩的歌声也拨动着现场观众的心弦,不知不觉间,很多观众已是泪流满面。演出谢幕,掌声雷动。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干部石岱鑫观剧后心情激动,他说:“音乐剧《达玛花开》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把扶贫工作者张小娟从返乡扶贫到魂归达玛的一段历程,写得惊心动魄。既有细致入微的叙事,也有飘逸烂漫的抒情;既有现实的艰辛,又有民俗风物;既有家国情怀,又有人文主义光彩。让作为观众、同时也是党员干部的我们,感同身受,又无比钦佩。七幕缤纷歌舞,一个动人故事,仿佛一次灵魂洗礼,让我们深思何为初心,何为生命的意义,一座精神共同体,由此巍然耸立。”

  图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杨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