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站在新起点 续写新篇章——临潭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1/05/20/ 20: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彩霞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临潭篇】

站在新起点 续写新篇章

——临潭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五月的临潭,生机盎然,万物竞发。行走在县城,散发着现代气息的城镇街道车水马龙,一派繁忙;漫步于乡村,一排排白墙黛瓦的农家小屋映入眼帘,整齐划一的水泥路面直通村民家门口。

  一百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临潭县各族干部群众来讲,这是沧桑巨变。从群众吃不饱、穿不暖到现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临潭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改革创新,全县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张彩霞

  “十三五”期间,临潭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1亿元,年均增长1.2%。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为55363万元,年均增长1.1%;全县工业增加值为9889万元,年均增长1.1%;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8.6亿元,年均增长0.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5609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1.8亿元。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大幅提升,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300元、8717元,年均增长均为1.1%……

  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数据、一个个踏实的脚印,勾画出临潭县经济社会发展与跨越的轨迹。

  “这些年,我们村子的变化真的很大,家家户户房子修好了,上学、看病都很方便,老人每月还领120多元的养老金呢。”店子镇业仁村80岁的安福隆老人指着门前的文化广场说:“这里原来是水湖滩,也是堆粪的地方,一到夏天,苍蝇蚊虫到处都是。”老人说,以前村里的大小伙子娶不到媳妇,去外地打工后就不回来了;如今,年轻人不愁娶不到媳妇,还在自家门口发展起了小产业。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临潭县高质量编制《临潭县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各类规划243个;改造农牧村危房3888户、棚户区11158户;创建清洁村庄110个;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333个,覆盖16个乡镇74个行政村,惠及群众22704户;乡镇市政道路、集中供热、污水处理、排水设施不断完善,千盏路灯、万株花卉在洮州大地争相绽放。乡镇区划不断优化,城镇化率年均增长1.5%,城乡一体化水平持续提高。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6.11亿元。中国作协、天津市东丽区等131个帮扶单位派出4985名帮扶干部,投入资金约2.2亿元。累计减贫5.13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零,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更加坚实。

临潭县城全景。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

  行走于临潭县古战村,整齐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的村内巷道、整齐划一的路灯、文化广场、村委会、幼儿园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临潭县以政府引导投资为主,以涉农项目整合、帮扶援建、群众参与为补充,着力补齐农牧村基础设施短板、发展主导产业,推动农牧村可持续发展。聚焦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领域,重点实施东环小区棚户区改造、甘南州乡村旅游培训基地暨扶贫车间等10个亿元级项目和县城集中供热(二期)、古战护村护田河堤等48个千万元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8.7亿元。新城主街道铺油罩面、卓洛路改造、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部、中海油个人防护装备生产扶贫车间、融媒体中心等231个项目建成并投用。G248线红桦山隧道、大岭山隧道顺利贯通,新城至三岔段道路建成通车。青藏之窗·冶力之舟、高原绿色牛羊肉加工生产及冷藏基地、弘正有机肥扶贫车间等23个招商引资项目相继落地实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校录取率分别达到98.63%、99.21%、89.38%。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条件大幅改善。“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及时结报、家庭签约医生等系列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持续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碧波荡漾的冶海天池。

  生态建设扎实推进

  临潭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及省州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措施,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生态环保问题,努力让临潭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近年来,有效管护天然林33.8万亩、公益林12.64万亩,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10万亩,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完成义务植树15000亩,共植树2505000株,森林覆盖率达到17.6%。改造户厕4243户、村厕乡厕40座,“河湖长制”全面建立,“一河一策”高效推进。辖区内断面水质达标率100%。PM2.5、PM10平均浓度平稳下降,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8.6%。土壤污染防治成效突出,监测点位三种类型土壤监测结果均达标。积极落实煤炭销售企业备案制度,建成优质煤集中配送中心3家,覆盖3个乡镇;建设二级配送网点11个,覆盖9个乡镇。新城王家山石膏矿、大沟顶锑矿等地质环境与生态恢复治理工程全面完成。

  谋篇布局为“十四五”开好头

  临潭县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把临潭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得更准、更实、更有成效,确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期间,临潭县将按照“坚持一个主要支撑、优化两大发展环境、实施三大发展策略、抓好四项重点民生”的发展思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稳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踔厉奋发踏上新征程,踵事增华展现新作为。站在“十四五”开新局、谱新篇的起点,临潭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潭谱写高质量发展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