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卓尼县

木欣欣以向“荣” ——姬树荣的种树故事

 2021/06/08/ 19:2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韦德占 通讯员 李湖平

姬树荣查看树苗成活情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通讯员 李湖平

  初夏,在卓尼县喀尔钦镇出路村马巴自然村的一块荒地上,1.7万棵云杉松牢牢抓住脚下的沙化土地,随风摇曳。

  这些一人多高的树,凝结着姬树荣4年来的心血和汗水。

  姬树荣是谁?

  有人猜:护林员;有人猜:放牧的……

  可唯独没人猜出:他曾是碌曲县阿拉乡、拉仁关乡的党委书记,还曾是碌曲县安监局、经济和信息化局、农牧林业局的局长。

  2018年,姬树荣即将退休。大家以为,这个年过半百的“老黄牛”终于要颐养天年了。可谁也没想到,他拿出所有积蓄,从喀尔钦镇苗圃买来云杉树苗,在村道两旁和下麻地荒坡上种起了树,并买来铁栅栏沿下麻地山坡做了围栏。

  下麻地荒坡,位于马巴自然村的东面,大片荒山土质疏松,水土流失严重,一下雨,山上的泥沙便大量下泄,造成村子渠道淤积和河流淤塞。

  姬树荣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树种满荒山!

  2019年3月,中央电视台播出“时代楷模”——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后,姬树荣深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植树造林的信念。他随即又投资7万元,买来3500株云杉树苗,雇人在荒坡上接着上一年的茬种了起来。

  就这样,姬树荣带领马巴自然村群众4年来植树2万余株。在他的精心呵护下,如今的马巴自然村下麻地荒坡已是一片绿意盎然、郁郁葱葱,树木成活率达到98%以上。

  “卓尼县自然资源局连续三年为我们提供部分树苗。去年以来,我的孙子也加入到了让荒坡‘披绿’的行动中来。”姬树荣说。

  木欣欣以向“荣”!年逾半百的姬树荣有一个梦想——“我想把树从马巴村一直种到洮河边上去,先从山顶种到山底,再沿河沟两边种到洮河北岸。我大概算过了,差不多有10万亩的面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