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临潭:“搬”出甜蜜新生活

 2021/06/11/ 2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临潭县融媒体中心

  临潭县羊沙镇新庄村小岭社距羊沙镇政府4.5公里,共有人口71户402人,祖祖辈辈居住在高山地区,自然环境恶劣,生态脆弱,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严重制约发展。

  搬出穷山沟,过上甜日子,曾是小岭社群众祖祖辈辈梦寐以求的事。

  2018年,羊沙镇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把小岭社由原址搬迁到新庄村新庄社崖下,使小岭群众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

  “沟里条件不好,泥石流多发,干旱少雨,搬出来后,各方面条件都好了很多,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有盼头呢。”新庄村村民韩会民满脸喜悦。这些年村里的变化,他看在眼中、喜在心里。

  搬下来,还要稳得住、能就业、逐步致富。在小岭社群众搬入新房后,羊沙镇将原有旧房和宅基地全部拆除并复垦流转,解决搬迁村民后顾之忧。同时,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引导群众养殖牛羊、种植中药材、发展农家乐等,使搬迁群众从产业发展中获得了稳定收益。

  “群众搬下来后,我们镇村干部多次入户,引导群众发展产业,邀请专家对全村群众进行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不仅提升了大家种植养殖业发展水平,也增强了产业脱贫的信心。”小岭村文书李居红说。

  在加快产业发展的同时,新庄村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丰富文化生活。如今,宽阔的巷道、美丽的环境、功能齐全的健身广场,使搬迁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