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夏河县

相隔半个多世纪的“团圆”

 2021/06/16/ 16:16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道吉 通讯员 庞彩萍

  记者 道吉 通讯员 庞彩萍

  “我们来看您了。”5月24日,长眠在夏河烈士陵园65载的何生华烈士终于与亲人们“相见”了。来自甘肃省白银市的何生华烈士亲属20余人来到烈士墓前,他们眼含热泪,向亲人献上花篮、祭品,表达无尽思念与缅怀,亲人英烈两相见,终圆千里寻亲梦。

  何生华烈士,生于1933年10月,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共和镇人,1950年4月在原靖远县应征入伍,服役于甘南骑兵一团,时为骑兵一团副班长,1955年1月1日参加革命,1956年8月11日在夏河县平叛战斗中牺牲,时年23岁。

  寻找何生华烈士的安葬地成为亲人的最大心愿。但是,由于当时路途遥远,交通、通讯都很不方便,所以寻找未果。今年,在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的积极协调联系下,这段延续65年的寻亲之旅终于画上了句号。

  何生华烈士侄子何宗仁说,何生华烈士弟兄五人,他还有两个姐姐,一个妹妹,他牺牲后,遗物寄到了老家,何生华烈士的大哥不识字,还以为何生华要回来了,满心欢喜找了毛驴把包裹驮了回来,大家一看是烈士牌和烈士证书,全家人都哭了。大哥满脸疑惑,大家告诉他,何生华已经牺牲了,再也回不来了。

  “今天心情非常复杂,来看望离开我们65年的亲人。现在国家强大了,网络通讯发达了,通过地方民政系统,找到了我们的亲人,夏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送的墓碑、档案上的信息和遗物上的照片等信息都一一对应,我们终于找到牺牲的亲人了。”何宗仁激动地说。

  据夏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靳忠忠介绍,在夏河县烈士陵园中,共有16位在平叛战役中牺牲的烈士,而何生华烈士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被亲属找到安葬地的烈士。

  “今天,来到夏河县烈士陵园,就好像看到了当年激战的场面,这里安眠着这么多英灵,他们都是英雄,我们要教育子孙后代,牢记英烈的英雄事迹,干好自己的工作,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何宗仁说。

  夏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及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宣传革命烈士英雄事迹,引导党员干部以革命烈士为榜样,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