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合作市

合作:产业致富“领头羊”群众增收“喜洋洋”

 2021/06/18/ 16:35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张金鑫 通讯员 卓玛吉

  每日甘肃网6月18日讯 据甘南日报合作报道(记者 张金鑫 通讯员 卓玛吉) 近年来,合作市把发展壮大“羊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缩减放牧量、扩大舍饲养殖量、延伸产业链等工作措施,使羚城“羊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初夏时节,来到佐盖多玛乡周加才让家的草场,100多只藏羊正悠闲地吃草。“以前我家有200多只羊,这两年为了保护草原生态,实现草畜平衡,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减畜增效,虽然羊的数量减少了,但是质量上去了。”周加才让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他家出栏35只羊,一只羊按1200元算,收入就超过4万元。

  近年来,合作市坚定践行“两山”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持续落实草畜平衡制度,以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为前提,大力调整畜群结构,推动藏羊养殖由数量扩张向减畜增效转变,实施“减畜种草+舍饲养羊”模式,极大丰富了饲草资源,藏羊规模也逐年增长,取得经济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在合作市繁宏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马俊福像往常一样,拉着一车饲草走进羊圈。看见主人来了,60多只藏羊伸长脖子齐刷刷地对着马俊福“行注目礼”,几只调皮的羊羔从围栏的缝隙中伸出头,迫不及待地舔起了马俊福的手。

  “都别急,马上就轮到了。”马俊福边走边往食槽里投放草料,不时对着羊圈里的羊吆喝,“都是我家的宝贝疙瘩,哪个都怠慢不得。”从2013年养殖合作社成立开始,8年间,从最初的几十只羊到如今的存栏700余只羊,马俊福把藏羊养殖做成了年利润超过40余万元的产业,带动了贫困户35户,累计分红40余万元,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绿色、健康的农畜产品越来越受到青睐。产业升级赋能乡村振兴,而良种是羊产业提质的“芯片”。未来5年,合作市将依托“背靠大牧场、面向大市场”的优势,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藏羊绿色健康为“卖点”,着力培育一批具有羚城特色的藏羊区域产品品牌,分级分层次精准对接市场,发挥品牌效应,实现优质优价,打造现代化藏羊产业供应链体系。引导合作社、养殖大户不断改良品种,提高藏羊附加值。计划到2025年,建设藏羊繁育基地6个、联合社1个、合作社20个以上。羊存栏保持在20万只,年出栏12万只。藏羊出栏后进行标准化屠宰加工,对藏羊的肉、毛及其副产品进行系列开发、规模加工、延长产业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