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县公安局: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

 2021/07/02/ 17: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碌曲县公安局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公安机关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将学习教育成果成效运用到推动公安工作发展提升当中,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动力和生动实践中。

  设立交通便民服务点。为切实解决城市道路交通及国道省道交通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前期调查研究和充分征求辖区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县城及国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际,分别在县城上步行街街口和城郊213线原收费站执勤点设立交通安全便民服务点,强化县城及国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加大对随意停放、随意掉头及超载、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采取重教育引导、轻处罚严整的工作方法,积极督促城区及国省道道路驾驶人遵守交通法规,规范文明行驶。截至目前,在城区便民服务点接受咨询122余人,在国道便民服务点帮助56余人。

  开展送证上门活动。为切实落实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工作各项举措,不断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组织全体民辅警实实在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针对辖区部分群众办证难等实际问题,公安窗口单位采取“延时办、上门办、送证上门”等多种方式,将“最多跑一次”为民服务办好事、办实事落到实处,对因其他原因不能前去户籍窗口办理业务的人员,组织各治安户长、包片民辅警在工作中认真排查,第一时间前去办理。对因身体残疾无法按时更换证件的人员,民辅警通过上门办证、送证上门等进行帮办。截至目前,已上门为民服务210人次,为高龄老人办理业务54人次,送证上门服务413人次,赢得了辖区群众好评。

  开通老年人办证绿色通道。为改进和加强老年人出入境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全面落实便民举措,不断延伸服务半径,切实为辖区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出入境管理大队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活动,专门在办证大厅窗口设置老年人优先办证窗口,为老年人办证开通绿色通道,并在办证服务台备齐医疗救助箱、老花镜、放大镜等物品,方便前来办证的老年人使用。同时,安排专人进行引导,给老年人提供全程陪同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办证时无人陪同、行动不便、等候时间长等问题。针对老年人无法使用微信或支付宝等快捷支付进行缴费的问题,出入境管理大队严格落实证照费缴纳方式多样化,现场向老年人讲授微信或支付宝等快捷支付方式的操作流程,满足老年人除现金支付以外利用微信等支付平台进行支付的需求,解决了部分老年人除现金之外无法使用微信支付的实际困难,切实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更省心、省力、省时、省事。

  开启“甘肃公安微警务”微信小程序。为给群众提供更好、更快、更周到、更个性化的服务,积极向辖区群众宣传讲解由甘肃公安推出的甘肃公安微警务微信小程序,引导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利用该程序自行操作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临时身份证或办理其他业务。此平台还具备以下功能;一是辖区治安户长可以协同公安部门进行治安联防,化解社区的各种纠纷;二是用户在遇到微信时可以直接以实时视频进行报警,将现场传递到公安部门;如果在生活中发现了一些违法线索,可以通过该软件直接进行报告。三是为用户提供使用指南,快速掌握求救等相关操作程序;四是在危险的境地可以用静默的方式报警,不会有声音发出,可以视频报告给警察;五是提供了各种警务服务,比如报警、寻人启事以及线索举报等。截至目前,累计推广人次达500余人次。

  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处。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传承“东莱精神”,扎实推进命案预防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不定期组织民辅警深入村组、街道和建筑工地、行业场所,积极排摸因婚恋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邻里纠纷、涉众型经济纠纷等引起的矛盾纠纷,并组织专人专班进行调处化解,全力消除潜在的社会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起。

  开展“无事辖区”(无诈县)创建活动。紧密结合“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宣传活动和“无事辖区”(无诈县)创建活动,组织民辅警进村入户、走街串巷集中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切实从源头上遏制了电信诈骗案件频发势头,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保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用广大民辅警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截至目前,共出动警力1200人次,集中开展8次宣传活动,入户7193户、1150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540份,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马俭 郭焕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