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合作市

一路高歌向前进 ——合作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掠影

 2021/07/07/ 15:24 来源:甘南日报 记 者 张金鑫  通讯员 吴闹个次力

  记 者 张金鑫

  通讯员 吴闹个次力

  丰衣足食,安居乐业,是人民对美好生活最朴素的愿望。合作市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精准发力、砥砺前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延长产业链 深栽“摇钱树”

  清晨,合作市那吾镇多河村民西合道加将收购好的500多斤牦牛鲜奶交给合作社。

  “合作社投入建设鲜奶储藏冷冻库后收购量变大,我不仅收购了本村的鲜奶,还将附近村庄的鲜奶全部收购,一天保底能挣300多元。”西合道加说。

  合作市多河更知地兴盛奶牛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有15间冷藏室,收购着附近村庄200多户群众的鲜奶,年收购鲜奶量达10万多斤,将鲜奶储藏冷冻后运往青海、西藏等地批量销售,解决了鲜奶容易腐、无处销的窘境,提高了牧民的收入。

  近年来,合作市通过政策和资金扶持,全力引导和促进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有效推动了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一大批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现已发展到239家,平均每个村就有专业合作社5家。

  开垦田园地 拓宽“聚宝盆”

  田园花海旁,桃木色的文芳农家乐牌匾显得古朴风雅。由于博拉村村民杜文芳炒得一手农家好菜,庭院前总是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现在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前来品尝我炒的农家菜,生意很好,一天能赚500多元呢。”杜文芳说。

  博拉村位于合作市北部,距离市区仅半小时路程,区位优势明显。当地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以及全面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让乡村旅游成为了群众增收的大产业。

  近年来,合作市下足“绣花功夫”发展壮大特色旅游产业,增强“造血”能力,形成文化旅游、生态畜牧和特色种植等一系列撬动可持续致富的有力“支点”,全面提升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大幅度提高群众收入。2020年,全年接待游客183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亿元。

  办学集团化 培育“小花朵”

  下午6点,合作市仁占后村民拉毛杰便急匆匆赶到勒秀镇仁占后双语幼儿园门口,准备接孩子回家。“以前孩子没处送,六岁之前,不是在土里滚,就是在河边玩,现在好了,送进幼儿园,不仅学会了很多知识,我们外出挣钱也不用为孩子的安全担忧。”拉毛杰说。

  “现在村上的幼儿园和城里的没啥两样,开发智力的各类玩具器材一应俱全,孩子们在这里玩得开心、吃得放心,家长高兴。”合作市勒秀镇仁占后双语幼儿园老师李秀菊说。

  近年来,合作市始终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积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累计投入3.25亿元,新建中学1所,新建扩建幼儿园14所,改扩建学校7所,新增校舍面积8.04万平方米,学前到高中15年免费教育,实现了全市教育均衡发展。

  全面小康路只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新的历史交汇期,雪域羚城必将乘风破浪、扬帆起航,让走向现代化的巨轮号乘载10万羚城人民驶向更美好的明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