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叶德斌:舟曲教育战线的老黄牛

 2021/07/29/ 16:33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萨疆 王力

  记者 萨疆 王力

  “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就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博峪镇九年制学校校长叶德斌说。

  叶德斌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舟曲县藏族中学、舟曲县第一中学、舟曲新区中学任教。2017年11月,被组织任命为博峪镇九年制学校校长。

  博峪学校在大山深处,距离县城三百二十多公里,交通不便,条件艰苦。当时学校的现状不容乐观:硬件设施多有损毁,安全隐患多,校园文化处于空白状态,学生的精神面貌亟待改变。最令人痛心的是,博峪镇800余学子,有500多人在文县、九寨沟、舟曲等地借读,在博峪九年制学校就读的学生仅293人。

  叶德斌带领学校一班人,通过深入走访调查后得知,镇上大多家庭以务农、种药为生,收入微薄,但家长们都很重视孩子的教育。由于镇上学校教学质量不如人意,很多家长将孩子转到临近的县城上学,学生流失很快,个别年级甚至连10个学生都不到。在外借读,给学生家庭造成了巨大的财力和人力负担;这一问题,也成了博峪镇摆脱贫困的最大阻碍。叶德斌暗下决心:一定要将博峪学校办成一所让父老乡亲放心满意的学校,让每一位在外借读的学子回到博峪九年制学校上学。

  叶德斌制定了“三步走”的计划。制定、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狠抓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让一批刚参加工作且责任心强的年轻教师当班主任。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学校的面貌开始慢慢向好的方向发展。作为校长的叶德斌,每天早上6点起床,学生到校后,就到教学楼巡查每个教室学生读书及教室卫生情况,冬天还需检查各班级是否按时生火。不定时去教室听课,巡查学生宿舍卫生及学生大灶卫生。成立家长委员会,让家长也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来。

  2018年元旦期间,叶德斌利用三天假期,带领全体教师,跋山涉水走遍博峪镇15个村每一个有学生的家庭,带去了由天津爱心组织捐赠的羽绒服,跟家长们进行了深入沟通,表明了全体老师的决心和信心,并鼓励家长将在外借读的孩子转回博峪学校就读。2018年春季学期,就有72个分别在舟曲、文县、九寨沟县借读的学生转了回来,博峪学校学生人数首次出现增长。在2018年5月、10月及11月份,叶德斌带领全体教师,带着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书包衣物等,几次遍访了全镇15个村子,摸清了所有仍然在外借读学生的人数。同时竭力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并利用2019年“五一”假期,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到舟曲新区借读的博峪孩子家了解情况,鼓励这些孩子的监护人带孩子回博峪学校就读。同时听取家长学生的意见,寻求学校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经过全体教师的努力,学校风貌有了长足的进步,校园文化变得丰富多彩,宿舍及环境卫生变得干净整洁舒适,教学质量及学生第二课堂不断优化,学生学习成绩不断进步。2018年秋季学期,转回学生89人;2019年春季学期,转回学生44人。三个学期累计转回学生205人。与此同时,叶德斌积极与各级领导及社会企业家沟通,为学校争取了大量资助,多次整修宿舍楼、教学楼、实验楼等设施,并为孩子们争取了两套新校服、多套衣物以及大量学习用品。

  “叶校长是舟曲教育战线的老黄牛。”不论是同事,还是学生家长,都这样说。

  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获得了荣誉和奖励,叶德斌把这些当做工作的动力。让博峪学校变得更好,让家长更信任,让在外借读的孩子都回到镇上学校来,是叶德斌和学校全体教师努力的下一个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叶德斌的妻子、在舟曲一中任教的王春燕老师,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主动要求调到了博峪学校。

  “我要和妻子一起,践行爱的誓言,为博峪镇孩子们的未来,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叶德斌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