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迭部县

迭山青松傲霜寒 ——追记迭部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原主任张宝林

 2021/07/29/ 16:36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王满辉 通讯员 唐亚南

  记者 王满辉 通讯员 唐亚南

  巍巍虎头山下,滔滔白龙江畔。

  2021年4月23日,谷雨节气刚过,春意盎然的日子,迭山上的青松越发青翠,乍暖还寒的天气偶尔还飘着雪花。这一天注定是一个不能让人忘怀的日子。就在这一天,迭部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张宝林同志,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单位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上午11:40分,正在开会的张宝林突感身体不适,在同事的帮助下及时送县医院就医,经医院检查确诊为主动脉夹层瘤。令大家意想不到是,在紧急转院途中,张宝林同志永远地离开了他热爱的纪检监察工作岗位,离开了他亲爱的家人。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年仅39岁。

  迭山垂泪,龙江呜咽。他走得太突然,没有来得及听到嗷嗷待哺的小儿子叫出第一声“爸爸”,没有来得及同上幼儿园的大儿子做一次亲子活动,没有来得及陪操持家务的妻子看一场电影,没有来得及和年近70的父母吃上一顿热乎饭。但他对党的耿耿忠心,对事业的孜孜追求,对工作的兢兢业业,对生活的积极向上,用风华正茂的年轻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留给我们每个人无尽的追忆。

  迭山白水滋养初心使命

  家庭是最好的学校,家风是最好的作风,家长是最好的老师。张宝林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忠诚担当的工作作风,最根本来自于家庭的熏陶,他坚守初心和使命的源泉来自于家人朴实的教诲。

  1982年10月,张宝林出生在迭部县洛大镇磨沟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亲是地道的农民,在大山深处种田、林中挖药材、外出打工成了供张宝林和哥哥张胜林上学的主要经济来源。“为了让我们兄弟俩上学,父母经常省吃俭用,一点一点积攒我们上学的费用。”张胜林说:“虽然父母亲生活很苦,但是一直坚持不让我们辍学,对我们平时的教育也很严格,这就是我们能够通过读书走出山村的最根本原因。”正是这样的家庭,从小造就了张宝林青松一样朴实好学的性格。让父母很欣慰的是张宝林和哥哥学习都很好,毕业后都成为了国家干部。

  在尼傲乡工作期间,张宝林收获了爱情,遇到了他的爱人朱曼草,两人于2014年4月结婚,婚后相濡以沫,互敬互爱。“感觉他还在我们的身边,只不过是外出下乡还没有回来……”朱曼草泣不成声:“他虽然是领导同事心中的好干部,我们全家也很支持他的工作,但由于他工作太忙,对孩子和家人照顾的太少。多希望他能再抱抱孩子,多希望他能完成带孩子去大城市旅游、去动物园参观的许诺……”

  坚守最初的心,才能走好最远的路。出生于农村的张宝林,深切了解农村、了解农民群众的所想所盼,形成了无私奉献、不畏困苦的政治品格,他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正是这一片炽热的心,张宝林的一举一动感动了身边的农牧民群众;正是这一腔干事创业的热血,张宝林给同事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正是这一种朴实无华的性格,张宝林给亲人留下了无尽的遗憾和思念。

  爱岗敬业只为青春无悔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这是和张宝林共事过的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他是同事心中的“笔杆子”,是领导口中的“老实人”,也是组织眼中的“老黄牛”。

  张宝林毕业后于2004年9月在迭部县多儿乡参加工作。“他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只有20多岁,是刚毕业的毛头小伙子,但是工作时间不长,优点就显现了出来,做事认真,文字功底好,善于团结同事,乡政府领导便让他担任文书一职。”曾经的同事罗泉盈说:“由于当时写材料的人很少,我一个人经常忙不过来,不久后张宝林便和我共同为乡党委政府起草各类文字材料。由于他的认真负责,大家都非常认可他的工作,后来他还担任了乡上的会计业务。”

  张宝林是迭部县多儿乡尼藏村包村干部之一,由于当时交通工具缺乏和道路不便,入户通常都是步行。“我们经常步行入村入户,在完成基本工作的同时和群众拉家常,帮群众干农活,和群众的关系都处得非常好。”迭部县供销社副主任、原迭部县多儿乡秘书罗泉盈说:“由于当时交通不便,有时候遇到山路塌陷的时候,张宝林会第一个冲到前面,主动为大家探路,把危险留给自己。”尼藏村老人扎西次力,回忆起张宝林他们沿着崎岖的山路步行上山帮村里老人干活的前景,依然感动不已。“有时候时间晚了,他们就住在我们家,就像一家人一样。”当群众问起张宝林:“你每天步行走上山来干工作,不累吗?”张宝林这样回答道:“我们是基层工作者,只要群众满意了,我们累一点也就值得了。”

  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的工作,张宝林把青春奉献给了基层,把最美好的岁月留给了群众。如今,多儿乡的群众全部脱贫致富奔小康了,但他们忘不了像张宝林一样的为人民服务的基层干部,正是这样千千万万的干部付出的心血,才使广大群众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进一步提高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由于出色的工作和较强的文字功底,张宝林通过参加全县副科级干部选拔考试,于2010年6月提任到迭部县尼傲乡担任副科级组织员,后担任尼傲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白天是领导、晚上是秘书。”这是张宝林当时的工作写照。面对基层党建工作,事繁任重,遇到突击性工作任务时,经常性时间加夜班,张宝林从来都无怨无悔,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带头挑灯夜战。

  “张宝林党性强,政治觉悟高,善于团结同事,乐于助人。”原迭部县尼傲乡干部杨赛闹说:“我在尼傲乡工作时,他既是我的领导,也是我的大哥。有了任何事情,我都会找张宝林大哥,只要他办得到,一定会帮我们年轻人解决,工作上的、生活上的各类问题都会找他,由于他脾气好,我们甚至心情不好了都会向他倾诉,他总会耐心地帮我们解决好所有问题。”

  张宝林在尼傲乡工作期间,勇于钻研,主动作为,针对村级后备干部来源匮乏的状况,起草制定了《全乡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办法》,从根本上扭转了这一状况;针对传统的“三会一课”开展不正常的实际,他组织带领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针对农牧村党员文化程度低、“老青中”比例不协调,他重点发展高中学历以上的青年入党;针对党员发展流程不规范、档案不完善等问题,明确发展党员程序,走到了全县前列。他注重党建基础工作,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很好体现,群众反映良好,巩固了基层组织,连续多年获得全县第一名的成绩。

  张宝林200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迭部县多儿乡、尼傲乡、迭部县统计局、迭部县纪委监委等部门工作。

  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他都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严格要求自己,服从组织安排,从最基层干起,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先后被授予“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省级先进个人”称号、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县“优秀公务员”等称号,2021年6月被甘南州委追授为“甘南州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孜孜不倦尽显为民担当

  走进张宝林在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的办公室,办公桌旁的衣架上还挂着御寒的黑色马甲。

  “他爱岗敬业,平时上下班绝不迟到早退,对于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经常加班加点,业务上是大家的主心骨,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与张宝林同一办公室的迭部县纪委监委干部李班地草谈及张宝林,数度哽咽落泪。

  从2013年担任尼傲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以来,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已经干了八年之久。八年中,只要是他经手的每一项工作,总要一遍遍地审核把关,绝不允许出现任何纰漏和差错。担任迭部县纪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时,张宝林敢于担当,秉公执纪,共处置问题线索21件,立案审查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18人,以惩治腐败的实际成效赢得了群众的赞誉。为规范迭部县纪检监察机关使用文书格式,张宝林负责编制印《迭部县纪委监委常用文书汇编》,针对受理的问题线索量大、面广、更新快等特点,他细之又细地做好基础登记工作,不断完善登记台账,实时督办催办,实现对问题线索的精细化管理、动态化管理。

  “办案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坚持原则、一身正气,敢于较真碰硬。”这是迭部县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吴海峰对张宝林的评价。

  在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五加二”“白加黑”更是家常便饭,有时候危险性也很大。“有一次我和张宝林办案经过迭部沟的时候,由于当时修路施工,路况复杂,车辆发生了侧滑事故,连车带人全部掉入水沟,车辆损毁非常严重,幸好车里的人没事。事后张宝林还开玩笑地说,我们是专抓干部队伍‘内鬼’的‘钟馗’,阎王爷见了都会绕着走的。”迭部县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赵生辉回忆起以往的点点滴滴都历历在目。

  2018年8月转岗案管室后,由于所在科室人员少,工作力量不足,张宝林总是每天最早一个到单位,最后一个回家。妻子生二胎坐月子,他才向单位请了一个月陪护假,但假期才过了几天,他怕耽误了工作,就返回单位上班。自负责案管室工作以来,张宝林组织召开问题线索分办会议68次,分办问题线索309件,审批各类措施使用1335次,向组织部门和有关单位提供了干部提拔使用和评先评优意见建议,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842人次,上报各类报表千余次。他始终把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工作理念,建立健全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机制,确保审查调查安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

  “我在4月23日上午还给张宝林打过一个电话,通话时间5分24秒,没想到竟成了和他的最后通话。”对于张宝林的离开,迭部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毛文深感痛惜。

  “张宝林是我们党培养的优秀年轻干部,他对党忠诚、践行宗旨,为人厚道、清正廉洁,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模范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宣言,时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立了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迭部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培林说。

  虎头峰上,白雪皑皑。白龙江畔,松涛阵阵。

  张宝林用短暂而有意义的生命,在平凡的岗位上生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赞歌。正是像他这样无数基层党员干部的不懈奋斗,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正是像他这样无数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和担当,让我们党的肌体保持健康、让我们党的队伍永葆先进本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