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舟曲民间发现卓尼版《大藏经》印本

 2021/07/30/ 10:01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何军平 后晶晶

  每日甘肃网7月30日讯 据甘南日报舟曲报道(记者 何军平 后晶晶) 近日,记者从舟曲民间手抄本文献学术会上获悉,舟曲于日前发现卓尼版《大藏经》之《般若波罗蜜多经十万颂》完整一套,共16函。

  藏文《大藏经》分为《甘珠尔》和《丹珠尔》两部分。“甘珠尔“藏语意为“佛语部译文”,是佛祖释伽牟尼口授的佛教原始经典,包括显宗和密宗的全部主要经律;“丹珠尔”意为“论述部译文”,是释伽牟尼的后世弟子以及早期藏地学者对于佛语的阐释和论述。藏文《大藏经》被称为藏族文化的百科全书,它在中国文化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并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

  卓尼版《大藏经》的《甘珠尔》和《丹珠尔》分别刊刻于清雍正和乾隆年间,其刊印是刻版史上的一次创举,同时也是《大藏经》刻版史上的一次总结。它是以北京、拉萨的写本和理塘版、北京版的刻本为蓝本进行对勘、补遗和整理,纂辑而成,它不仅在藏传佛教发展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国内外学术界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据了解,卓尼版《大藏经》在国内外仅存有八套,这次在舟曲民间发现的卓尼版《大藏经》之《般若波罗蜜多经十万颂》极为珍贵。该版本装帧为长方条形,规格长为55厘米,宽为18厘米,每函首页正面文字为五行体,左右两侧刻有不同的佛像装饰,背面文字为六行体,之后每页文字全为七行体,字体周围为双实线围框,印刷颜色均为黑墨。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才让太说,由于卓尼版《大藏经》印版及印本均已毁灭,目前已知存世的很少,这次舟曲民间发现的卓尼版《大藏经》之《般若波罗蜜多经十万颂》,保存完整,字迹清晰,这为藏学家研究《大藏经》提供了重要的文献资料,可促进藏文版《大藏经》研究日益活跃,达到新的高潮,其意义十分重大。

  西北民族大学卓尼籍教授杨士宏说,卓尼版《大藏经》的《甘珠尔》和《丹珠尔》刻版是继德格版《大藏经》之后,由一个家族自制纸墨,刻版印经的一次文化善举。舟曲藏卓尼版《大藏经》之《般若波罗蜜多经十万颂》的发现,弥补了本地学者无从观瞻卓尼版《大藏经》的遗憾,且对《大藏经》版本学、校刊学、目录学研究提供了实证材料,并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