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舟曲再启大规模搬迁:有些远,但远离了“担惊受怕”

 2021/08/18/ 12:46 来源:中新网 记者 冯志军

  中新网兰州8月16日电(记者 冯志军)扶老携幼、携带家具行李,经过八九个小时的漫长车程,举家搬迁至“心安之所”……8月上旬以来,甘肃启动了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和受灾群众移民安置。根据规划,至今年底,将有1190户4699人分批次从舟曲县搬迁至约451公里外的兰州新区进行安置。

  “避险搬迁安置是跳出地质灾害区年年建、年年毁、年年担惊受怕这种循环的治本之策。”甘肃省省长任振鹤近日在兰州新区调研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作时强调。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山水有一方风情。”诚如俗话所言,背井离乡对每一个中国人而言都充满着故土难离的悲情与伤感,以至于在城镇化进程中,不少已扎根异乡数十年的游子,仍在心心念念着“落叶归根”的晚年生活。

  而如此次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搬迁居民内心又是怎样的百感交集和五味杂陈呢?事实上,在11年前的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官方紧锣密鼓地实施了三眼峪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及生态恢复、罗家峪农村居民住房重建、白龙江舟曲城区段防洪堤建设等九大重建工程,以期彻底根除当地居民生命财产隐患。

  然而,近些年持续投入的生态治理修复,并未让官方和舟曲局地村民生产生活拥有“高枕无忧”的安全感,反而是每逢“雨打风吹夜”,不仅村民整夜不敢踏实入眠,各级公职人员亦是紧张地不敢合眼。

  作为中国滑坡、泥石流、崩塌三大地质灾害高发区,舟曲目前已查明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点299处,8798户4.8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据统计,2011年以来,舟曲县共发生地质灾害220余起,特别是自去年“8·17”暴洪泥石流发生以来,该县几处滑坡险情,引起官方高度关注。今年1月,该县果耶、立节等乡镇发生地质滑坡险情,严重威胁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舟曲县代县长舒时光说,去年这个季节,一场百年不遇的暴洪泥石流灾害,将他们多年来用心血、汗水,甚至用生命辛辛苦苦修好的路、搭好的桥、盖好的房毁于一旦。今年春节后,当地又被几次滑坡险情所威胁。

  当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远距离进行移民搬迁虽是无奈之举,但却也是对人的生存权利的最有力保障。正如甘肃官方文件指出,避险搬迁是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快舟曲县高质量发展的最有效方式。

  而此次搬迁也并非“一搬了之”,重头是在安置。官方为移民搬迁户“因户制宜”制定了详细的安置方式、搬迁补助政策、房屋户型和选择、搬迁土地政策等,并承诺落实好就医上学、文化娱乐、绿化美化等公共服务,持续提高搬迁户自我发展能力,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生活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