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以现代农业托起群众致富梦——记舟曲县城马村党支部预备党员王磊磊

 2021/08/23/ 19: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韦德占

【我是共产党员】

以现代农业托起群众致富梦

——记舟曲县城马村党支部预备党员王磊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脱贫攻坚第一线最考验一个人的能力,也更锤炼人的思想。作为一名扎根家乡、依托现代农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2021年7月1日,藏族青年王磊磊如愿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今年27岁的王磊磊是舟曲县曲瓦乡城马村人,也是舟曲县藏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8年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依托现代农业科技知识成立了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核桃园里养殖土鸡、鸭子和中华蜂,把林下种植养殖特色产业发展成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从创业之初的茫然,到用科技打开致富门,是数不清的加班加点、外出观摩、请教专家、走遍乡间泥土路历练出来的结果。2018年11月1日,王磊磊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组织考察,2019年6月5日,他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是脱贫攻坚一线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王磊磊主动把扶贫事业扛在肩上,将困难群众疾苦放在心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以发展特色产业为“金钥匙”,打开了城马村群众的致富门。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城马村后的达尕坪,大片的核桃园里,绿树成荫,传统棒棒槽养殖的中华蜂嗡嗡成群,散养的林间鸡鸭遍地慢跑、觅食,核桃树上结满了核桃,林下产业一片生机……此时,王磊磊正穿梭于核桃园里,查看蜂箱、喂食土鸡,忙得不亦乐乎。

  王磊磊坦言,创业之初很艰难。但他深知,必须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结合起来,才能突破合作社的发展瓶颈。随后的两年时间,王磊磊四处拜师学艺,参观学习,付出了巨大努力。

  辛勤的付出,结出了硕果。如今,合作社已经基本形成种植养殖、加工、包装、市场营销、网络营销一体化的产业链条,从岭藏鸡年出栏量达到9万只,从岭藏鸡日产蛋1万枚,核桃预售出18吨,花椒预售出1800多斤,蜂蜜到目前已售出2吨。合作社也被舟曲县委、县政府评定为州级“三变”改革试点合作社。

  “入党,既要在思想上成长,更要在行动上自觉。”在经营好合作社的基础上,为了持续扩大产业规模,走好品牌化、规模化之路,带动更多家乡群众增收致富,王磊磊以“服务广大农民群众”为宗旨,于2019年成立了舟曲县藏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入驻舟曲县电子商务公司,注册创立了“旺森藏珍”品牌,全力打造销售本地品牌系列产品,线上与苏宁易购和“有群MALL”合作,线下与宏源超市、赛雍藏寨、赛雍酒店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使当地特色农产品散养鸡、土鸡蛋等的销量大幅提高。

  今年,王磊磊又紧盯互联网发展潮流,探索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一体式互补销售模式,通过物联网和预售的方式开展“代养猪”项目,以“先预订、再饲养”的模式,通过物联网等网络技术让客户随时能看到自己预订猪的生长环境和日常饲喂情况。

  “这种新型的‘代养猪’项目,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好评,已有2321名客户预订认领了专属小猪崽。”王磊磊介绍,他还探索建设了乡村旅游基地,大力发展“种植养殖+旅游+体验式”农家乐一体化产业,促进农旅融合,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名年轻人……我愿意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写好致富故事,做好振兴实事,奉献无悔青春。”王磊磊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