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县阿拉乡:“三举措”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增光添彩

 2021/09/18/ 17: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五无甘南”创建、“七美碌曲”打造的必然要求。近期,阿拉乡党委、政府带领全乡干部群众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绿水青山环境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活动,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河道恢复治理、违建乱建拆除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为碌曲“小江南”添美增色。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实施“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是绘好“乡村美图”的关键一环。阿拉乡党委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牧村人居环境作为近期重点工作,不断强化广大干部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思想认识,绷紧“工作弦”。各党支部将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理论、“五无甘南”创建、“七美碌曲”打造等列入支部学习计划,结合“三会一课”与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党员干部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的“带头人”。写好美丽乡村建设“大文章”,需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形成“一个影响一片,一片带动一群”的良好氛围。阿拉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成立志愿服务队,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制度“先行”,为美丽乡村建设“强保障”

  阿拉乡通过不断建立健全环境卫生整治监督与追责制度,做到“责任有监督、效果有保障”。通过定期对辖区内环境卫生情况开展督查,建立辖区内环境卫生“红黑榜”,对环境卫生整治效果好、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有力的村组、站所、学校等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对整治效果不明显、工作推进滞后的责令限期整改。加强对各村保洁员上岗履职的监督管理,督促保洁员每天上路,保证环境卫生整治效果长期保持,不断优化。鼓励群众加大参与力度,将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政策作为农牧民群众的必修课。探索建立持续性的管理机制,致力形成“建管并举,以管保建,长效推进”的良好局面。

  干群“齐心”,为美丽乡村建设“加后劲”

  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阿拉乡坚持树好党员“先锋旗”,不断加强全乡干群思想上的同频共振,激发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加强群众宣传工作,提高农牧民的生态保护意识,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群众主体意识,推动了“要我建”到“我要建”的思想转变,形成了“党员模范、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的强大合力。阿拉乡全体干部群众以村落河道清淤、厕所改造、垃圾分类、乡村绿化等工程为抓手,以亮化、美化、净化、绿化、硬化为重点,综合开展乡村环境整治工作,为建设好美丽幸福新阿拉持续奋斗。(张耀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