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甘南州社保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2021/09/27/ 11:58 来源:甘南日报 马丽

我州社保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每日甘肃网9月27日讯 据甘南日报报道  我州贯彻落实人社部关于在全国人社系统集中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迅速行动,及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持续深入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

  充分发挥现有业务系统功能,强化社保基金稽核和基金网络监管系统的运用、分析,加强事前预防,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提高风险监管防控效能。各社保业务科室全面梳理经办流程,严格查找问题隐患,形成风险点清单,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风险自查报告和要情报告制度,确保社保经办风险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严格管理业务运行系统,不定期对工作人员登录账号、口令等进行清理检查,严禁账号混用和弱口令,回收离职离岗人员系统权限,停用锁定系统登录账号,操作留痕可溯;科学设置岗位,加强岗位制约,受理与办理、经办与复核等不兼容岗位相互分离。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功能,设置政策性、逻辑性校验规则,强化大额支付、多次补发、死亡注销后恢复参保、待遇手工调整等业务经办的提示预警功能,对业务经办进行刚性约束和联动控制。

  强化密切配合,落实监管措施,细化监管内容,明确责任主体,完善业务经办和财务发放、社保费征收和管理部门对账机制,定期与财政、税务、银行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加强与合作银行协议管理,严格待遇发放信息与银行账号信息一致性和待遇金额异常等情况的核验、提示、停止支付以及未落实支出户账户变动提醒功能,切实织密织牢社保基金安全防控网。加快社保卡信息采集、制卡发卡进度,大力推动社保卡应用和电子社保卡申领,机关事业养老和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全部实现通过社保卡发放,企业养老保险待遇社保卡发放率达99%。 

  (马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