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迭部县

甘肃甘南旺藏:"果树认买"独辟蹊径 "看着长大"的红苹果拓致富路

 2021/10/09/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年9月中旬,甘肃省迭部县境内,加措曼向记者展示刚从自家果树上摘下来的“黄元帅”苹果。 王牧雨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8日电 (记者 殷春永 王牧雨 九美旦增)“国庆假期我们一家三口坐飞机到兰州,再租车自驾到果园看看我们的三棵树,顺便也摘些果子带回去送给亲朋好友。”广东惠州的李先生打电话给加措曼说。

  加措曼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旺藏镇次日那村的一位“95后”果农。“我们村子里祖祖辈辈都是以种植青稞和小麦为生,在五年前,镇政府提出要种苹果,大家都不同意。”走在成千亩苹果生态园的彩虹路上,加措曼感慨地向中新网记者讲述几年前的那次变革。

  加措曼说,以前村里主要种植小麦、青稞、荞麦等一些农作物,基本上是靠天吃饭,产量不高,刚够维持一家人的温饱。自从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后,旺藏镇党委认识到靠传统耕作是难以让大家实现脱贫致富的。

  今年旺藏镇推出了果树认买的营销方式,通过认买方式形成了供需关系。 王牧雨  摄

  思路就是出路。考虑到迭部县白龙江两岸的土地资源,气候优势,尝试在旺藏、亚日、益高、希布谷、拜藏等河谷地带破除了传统的耕作方式,发展苹果种植产业,并先后到天水、静宁苹果产业发展成熟的地方学习取经。

  加措曼说,刚开始推广种植苹果的时候,很多人反对。尤其是村子里的老人,在他们眼里,种植苹果是一件极不保险的事情,种了苹果树,万一不结果,结了果却又卖不出去怎么办呢?弄不好会让全家饿肚子的。

  针对这种情况,村上反复商议、讨论、动员、最后决定先由村干部和党员带头种植、逐步推广。引导全村130余户群众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流转土地1200余亩种植苹果,配套建成500吨位苹果保鲜库和水泊沟苹果销售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农户500余户。

  当第一批果树挂果后,果品的质量较好,产量较高。每亩地的收入也远远超过了种植传统农作物的收入,大家才开始纷纷效仿转型种植苹果,同时还辐射到了临近的其他几个村庄。大家开始成片种植苹果,苹果种植成为了旺藏镇的支柱性产业。

  今年旺藏镇又推出了果树认买的营销方式。通过认买这种方式形成了供需关系。顾客认买了一棵果树后,并承诺无论树上的果子大小、多少都必须全树购买。而果农的承诺就是不用化肥、农药、不另卖给他人、还可以提供免费的冷藏。在苹果成长过程中,顾客可以通过视频、微信、图片等形式随时了解苹果的长势,“看着苹果长大”,真正吃到绿色、健康、无公害的苹果。

  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旺藏镇已经建成千亩生态苹果标准化示范基地,实现了旺藏村民最美不过“红苹果”的美好愿望。(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