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临潭:“花儿”宣讲接地气

 2021/10/21/ 10:58 来源:甘南日报 敏海彤

  敏海彤

  连日来,临潭县“花儿”宣讲团深入流顺镇、新城镇、王旗镇、石门乡等乡镇,走进田间地头、村社广场、扶贫车间,用高亢嘹亮、通俗易懂的“花儿”对唱宣讲党史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各位乡亲听我说,你跟营(赶集)来着买哈啥,新城地方稀不(非常)大,你纪念馆里转一挂,朱总司令砝码大,誓师北上……”洮州“花儿”省级非遗传承人晏三妹的“花儿”吸引了新城镇跟营的群众纷纷驻足。一时间,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

  “花儿”宣讲受欢迎不仅因为通俗,更因为其能够随场景、受众、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在宣讲过程中,花儿唱幸福的生活、唱廉政、脱贫攻坚、唱乡村振兴、唱党的历史、唱环境保护、唱人居环境改善等,唱出了群众的心声。

  在羊永镇弘正有机肥扶贫车间,宣讲团成员传唱出了“红心柳的一张杈,有机肥们提倡下,垃圾还能利用下,生产生态兼顾下,增产增收作用大……”;在新城镇端阳沟村中海油扶贫车间,唱出了“扶贫车间能量大,各项技术要学哈,安全生产要常抓……”;在王旗镇巴杰村黄芪地边唱出了“垃圾分捡撇好呢,不是环境污染呢,影响生活生产呢,高质量着发展呢……”

  赏其歌而知其民,诵其谣而知其俗。近年来,临潭县充分利用洮州“花儿”这一载体,将“花儿”传承人、“花儿”爱好者纳入宣讲队伍中。通过他们的宣讲,将党的先进理论、法律法规以及惠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截至目前,临潭县共编写传唱党史知识类“花儿”300余首,共有省级、州级、县级近40名洮州“花儿”传承人成为“花儿”宣讲团成员。宣讲还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受众达1万余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