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芳草地】记忆深处的那座城

 2021/10/25/ 15:58 来源:甘南日报 王锦明

  王锦明

  麦家说,写作是离不开情感、离不开故乡的。

  所以,每个人对家乡都有种特殊的情感,无论身在何处,心中始终装着家乡和对家乡美好的记忆,总想把内心深处对家乡那种独特的情感讲给别人听。

  我的家乡是一座古老的小镇,叫新城镇。镇上有一座古老的卫城——“洮州卫城”。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打我记事起,就常听大人们说,“洮州卫城”是明洪武时期,大将军沐英在原城基础上修筑的。这里遗留着许多有价值的历史文物、革命文物和人文景观,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

  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新城镇每隔十天会有一个营,即集市。周围好多村镇的人们都来这里跟营。营上,有卖衣帽鞋袜的,卖农用工具的,卖家禽牲畜的……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记得小时候,逢营日,几条大街,都是人满为患。跟营的人们你来我往,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小摊贩的吆喝声,讨价还价声,家禽牲畜的鸣叫声……勾勒出一幅热闹非凡的图景。

  近年来,新城镇旧貌换新颜,街道比以前宽了,路面更干净了,沿街商铺也由过去的土坯房变为了独具江淮风格的小楼。摆摊的地方也做了调整,都归集到了一处,但是十天一营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久盛不衰。有时候回家,如果恰逢营日,我仍会兴致勃勃地赶一趟营,大包小包地买一堆价廉物美的东西,还会站在街角聆听各种叫卖声,也会闻一闻街边爆米花扑鼻而来的香味……而这些场景在这座城里年复一年,也在我的记忆深处不断浮现,或许,这就是一种对家乡的情结吧!

  喜欢这座城,只要踏进这片土地,这里的一山一水、一村一寨、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那么的亲切与美好。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城,而我就在这个城里,城也在我的心里。这么多年来,我在城里成长,城也在我心灵深处愈加伟岸,它是我魂牵梦绕的家乡,也是我心灵的归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