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迭部县

迭部:聚焦“一老一小”办好民生实事

 2021/10/26/ 16:36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赵晓丽 通讯员 姜道成

  每日甘肃网10月26日讯 据甘南日报迭部报道 (记者 赵晓丽 通讯员 姜道成) 今年,迭部县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一老一小”群体,千方百计解难题、办实事,用实打实的惠民举措为老人和孩子撑起遮风挡雨的“幸福伞”、拉起兜底保障的“安全网”,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编织成长“摇篮”。执行学前教育幼儿免保教费政策,对全县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中具有甘肃户籍所有在园幼儿,按每人每年1000元标准免除(补助)保教费;对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园幼儿每人每年再增加1000元的补助,确保幼有所育;针对社区群众的“难”事,城西社区免费开办“假日讲堂”,“假日讲堂”联合社区居民党员帮帮队成员以及团县委对接来迭开展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共同为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县教科局联合县藏中、藏小等学校,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暑期家访活动,让学教与家教融合开展,提升学生在假期的主动学习性;县公安局结合政法系统教育整顿,设立校园“护学岗”,确保学校放学高峰期交通治安状况可控。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构建夕阳“乐巢”。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力打造建设“幸福驿站”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在县敬老院挂牌“幸福驿站”,常态化开展“关爱老人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配备完善血压仪、血糖仪、电磁波谱治疗仪器等医疗器材,接送敬老院23名老人到县医院免费体检;迭部县养老服务中心每周至少为农村分散特困供养老人及经济困难老人上门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护理服务一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住房清扫、衣物及被褥清洗、身体清洁、助医服务、心理慰藉、情绪疏导等。春节期间,民政局为全县11个乡镇分散特困供养对象、低保困难户及受灾困难群众573户发放面粉573袋、大米573袋、食用油(10斤装)573桶、棉被573床,发放慰问资金3.75万元,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老有所为,童心向党,共谱和谐“乐章”。组织老党员、老红军讲述红色故事和奋斗历程,激励广大青少年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城东社区举办“英雄老兵”宣讲故事会,多儿乡邀请老党员讲述多儿发展史和党史,各战线“老同志”充分发挥余热,在党史学习教育学教方面,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深入乡村、中小学校、社区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场,受众600多人次。今年以来,全县各中小学校通过开展“红领巾”宣讲团、“童心向党 礼赞百年”中小学生讲故事和演讲比赛、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展、“石榴花开映迭部、百年征程颂党恩”微视频大赛等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迭部县聚焦“一老一小”,从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入手,从事关老人和小孩的小事做起,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每个家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