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芳草地】舟曲新曲

 2021/10/26/ 16:41 来源:甘南日报 孙凤山

  孙凤山

  是的,白龙江穿越高山峡谷,挽起南秦岭和岷山山系手臂,在舟曲加油,在西部放歌奔腾。一路向前,势不可挡。

  脱贫是新时代呈给舟曲的盛情,致富,是舟曲浴火重生的壮美。一个项目,一笔资金,一项技术,一条门路,都是一心一意的加法,脱贫攻坚。舟曲紧盯脱贫目标,大力实施脱贫工程,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对表“三率一度”,取得决定性胜利。从峰迭镇、曲瓦乡到立节镇、巴藏乡,扶贫脱困如朝阳一样升起,光芒辐射特困户、荒山荒坡、各家各户。从大川镇、大峪乡到插岗乡、拱坝乡,扶贫只做加法,攻坚还做乘法。其实,扶贫之力、脱贫之要挺举的爱,是扶贫攻坚所有故事的母亲。

  山高,纵使高成4500多米的仰望;谷深,纵使深成3000多米的落差。只要拥有一泻千里的气势,就能将激越的冲击培植成安宁;只要拥有一路奔腾的定力,就能将浑黄的湍流打磨成纯净。

  石多,哪怕多成舟曲儿女的艰难困苦;坡陡,哪怕陡成藏乡江南的自然灾害。只要春风提速,脱贫攻坚项目就会发芽,在沉甸甸的祈盼里长成致富风骨。

  在舟曲,山再高,也是水的脊梁;水再急,也是山的魂灵;土再薄,也是舟曲的血肉。一种观念,一项技术,一片文心,一种消费方式,舟曲儿女就能涌动一朝潮流,万千期待;一次培训,一次沟通,一种学习渠道,舟曲儿女就能驾驭八方风云,万千欢喜。在脱贫项目里耕耘荒山荒坡,抵御水土流失,抗击滑坡泥石流……

  从帮扶到脱贫,往往只隔一个项目的距离,一转身,却拓展了扶贫的格局,提升了小康的境界。深入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改造建设乡村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切实解决农村出行难;深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决战行动,全面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实施网络扶贫工程。

  贫,是大自然折腾生活的杂音;穷,是闭塞的拐杖,一瘸一拐直击落后。一个项目,足够用心,落地生根就是优雅,感恩四面八方来路;一项技术,充满禅意,开花结果就是品味,祝福五湖四海去向……是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小康寨构建出新农村,“精准扶贫行动计划”乾坤自有筋骨。站起,是诗情画意的致富之路;屯下,是积淀的富足日子。每一项计划都能洞穿历史,拔节幸福指数……

  高山峡谷、坚石陡坡、薄土湍流,用党员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荡气回肠的脱贫攻坚之路愈走愈亮堂。千辛万苦、千言万语纷纷藏进历史,唯有脱贫攻坚之路根一样牵着千方百计、千谷万壑的茂盛。

  此刻,我从西部放歌里读着自豪,从舟陇南版图里读着脱贫攻坚史的奇迹,从崇山峻岭里读着舟曲3010平方公里的含金量。

  这是对口支援的无私帮助,用爱心、资金、技术和项目演绎的四季之歌,如此确信高山峡谷的灵魂,如此正视泥石流的危害,如此温暖舟曲儿女的心房。

  帮助。支援。协作。播种着从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之间的智慧和汗水,又收割着从春天到秋天之间的品质和神话……唯有脱贫,野鸟不再沸腾一山荒凉的味道,万事万物从此不再酣睡,即使一滴雨也能飞越西部,寻找最美丽的滋润。

  从“绣花式”扶贫到补齐短板,脱贫之路,路与路牵手,把贫穷减掉的岁月,用攻坚致富缝起来,做成幸福的衣裳。就让扶贫之路开通创新创造,打磨舟曲每一寸时光。从井冈山、长征精神,到南泥湾、西柏坡精神,哪一段路不写满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百折不挠;从红旗渠、抗洪精神,到奥运、载人航天精神,哪一段路不铺满坚忍不拔、众志成城、团结奋进?

  谁都惊叹,脱贫致富开启了另一扇门,新时代舟曲的幸福正有力地组合,长成不朽的高度。沉浸于藏乡江南,我的心里好温暖;流连于陇上桃花源的酣畅,我的目光好透彻。舟曲魅力为时代增色,一切从新曲开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