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探索乡村振兴甘肃样本】扎根山区帮扶 矢志乡村振兴——省交通厅驻临潭县东南沟村工作队的帮扶故事

 2021/11/19/ 2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探索乡村振兴甘肃样本】

扎根山区帮扶 矢志乡村振兴

——省交通厅驻临潭县东南沟村工作队的帮扶故事

  马彦军是省交通厅驻临潭县东南沟帮扶队的一名帮扶干部。2019年这位从清华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回到了家乡,成为了省交通厅职工。2020年9月,他主动请缨投身到乡村振兴的第一线,成了省交通厅驻临潭县东南沟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一年多来,在他和全体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在各项帮扶政策的扶持下,昔日闭塞的村庄正发生着深刻变化……

  从帮扶的第一天起,马彦军始终以村为家,将群众视为亲人,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到岗后,他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深入走访了全村260多户村民,召开了5次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并会同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制定了年度帮扶计划,明确了工作推进台账。

  在熟悉村情、民情、资源禀赋、产业特点的同时,为了帮助群众解决村里农副产品销路窄的实际问题,马彦军帮助农户对已有的腊排产业进行了包装改良和品牌提升,加大力度培育青稞酒和石墨烯加热眼罩产业,通过电商直播平台、微信群视频等方式开展宣传推广,积极对接有需求的消费者,帮助农户实现增收。

  群众的事无小事,在基层服务群众不能空喊口号。马彦军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村干部能力培训班、特色产业品牌建设、乡村宣传片拍摄、联系企业资助贫困户、大学生职业能力提升、乡村大讲堂等活动。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帮助村民修电器,为村里的小孩辅导作业……在一天天的实干中,村民的难题迎刃而解,挣钱的路子宽了,收入提高了,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马彦军常说,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一方面是需要他们提升自己的致富能力,一方面是树立起劳动致富的信心。尤其是村里的孩子,比扶贫更重要的是扶志。马彦军与母校联络,举办了清华大学志愿者赴临潭县教育帮扶暨社会调研活动。清华大学的志愿者们通过每周的线上云课堂和寒暑假支教为村里的孩子们授课,累计已超过500课时。同时,就临潭县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展开调研,制定“一户一策”的帮扶计划,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云桥计划”的开展为“学困生”点燃希望,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潜力。

  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的新建与翻修、“两类户”一户一策、困境儿童帮扶、教育帮扶……说起东南沟村的这些事情,马彦军总是滔滔不绝。他说:“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我们认准的事业,我们要在坚定信念中甘于奉献,在实现理想中淬炼青春,以小我之劳,筑大国之梦。”

  “马彦军的故事只是省交通厅驻临潭县东南沟村帮扶队的一个缩影。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更要激起群众致富内生动力。省交通厅驻村帮扶人员正是抓住了这个关键,把东南村打造成周围比较远近皆知的样板村”,临潭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如是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