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舟曲:药“财”鼓起群众钱袋子

 2021/12/14/ 15:52 来源:甘南日报 记 者 何柄江  通讯员 马应凯 袁坚锋 杨周霞

  记 者 何柄江

  通讯员 马应凯 袁坚锋 杨周霞

  今年,舟曲县大峪、坪定、博峪等乡镇的黄苓、大黄、纹党等喜获丰收,田间地头浓浓的药香味儿扑鼻而来,沁入心扉。

  舟曲自然条件优越,野生药材资源丰富,据不完全统计,全县野生中藏药材种类达200余种,野生名贵中藏药材种类有冬虫夏草、藏贝母、羊肚菌、野生灵芝等;大宗野生中藏药材有柴胡、黄苓、纹党、大黄、防风、重楼、刺五加、淫羊藿、羌活等20余种。

  近年来,舟曲以打造省级中藏药材重点县为目标,推出以“规模种植”为主的扶持“菜单”,通过对建档立卡户进行种植奖励,对种植示范基地、育苗基地、药材收购加工企业等方式扶持,有效带动全县中藏药材产业由分散布局向集群发展转变。目前,全县中藏药材种植面积达12.3万亩,建成集中连片百亩以上示范种植基地19个,育苗基地6个,初级药材收购加工厂4个,培育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42家。

  如今,舟曲中藏药材产业稳步发展,药材种植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中藏药材产业逐渐成为舟曲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拉动全县农村经济增长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

  到2025年,舟曲县计划打造省级中藏药材产业园1个、具有县域特色的中藏药材种植乡镇9个,新建种苗繁育基地17个、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14个,百亩连片种植基地达21个,全县种植面积达15万亩以上,产值约4.4亿元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