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2021年度碌曲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综述

 2021/12/17/ 11: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2021年碌曲县纪委监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坚定前行的智慧和力量,立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政治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严”字当头、一严到底贯穿始终,聚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根本,用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成效让人民群众满意点赞、让县乡换届风清气正、让政治生态海晏清河。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满意点赞

  2021年,碌曲县委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把高质量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有力抓手,指出要用学习教育实际成效不断提升农牧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县纪委监委紧盯党委举措部署,在一手抓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另一只手牢牢扭住“第一职责”不松手,先后4次召开会议,压紧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责任,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聚焦农牧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对照县委确定的“六类三十九”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对全县15个党委和96个党支部办理实事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开展了监督检查。

  “感谢你们帮我追回了7万元的血汗钱,让坏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集中把力量用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派驻监督上,成绩却显现在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事件上了。日前,卓尼县农民工X某,在县纪委监委的帮助下拿到了施工方恶意拖欠的工资,违纪违法者受到了惩戒,他心中的喜悦和满意跃然脸上。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和“保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高质量召开,该县纪委监委围绕组织学习、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批评指正、整改落实等环节,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针对各级党组织学习不实、征求不全、查摆不准、批评不痛、整改不力等问题,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引领保障推动各级党组织做到学习教育到位、征求意见到位、查摆问题到位、批评指正到位、整改落实到位,让组织生活会成为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和推动工作的“法宝”。

  一年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县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检查4次,指导组织生活会77次,督促完成办理实事6大类36项占比92.3%,群众满意度为100%。

  落实“十个严禁”要求让县乡换届风清气正

  11月18日,中国共产党碌曲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班子,这也标志着县乡两级党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换届期间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坚持从严监督、坚持违纪必查的工作原则,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采取了全程监督、跟进监督和贴近监督的方式,为县乡两级换届工作做“防疫”、找“病痛”、开“良方”。

  “要敢于动真碰硬、做到露头就打,用铁纪维护好换届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纪律性……”8月24日,在全县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暨集体约谈会上,县委主要领导掷地有声、旗帜鲜明的表明了换届工作态度。会后,与会的200多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共同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

  “警示教育让党员领导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集体约谈点问题、提要求、严纪律,目的就是进一步严明换届纪律要求。”县纪委监委分管领导介绍说。

  为全力护航换届工作,县纪委监委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印发了《换届工作方案》《换届工作手册》等指导性文件。“十个严禁”“通知”“倡议书”则通过“魅力碌曲”微信公众号、乡村大喇叭、马背宣讲队等宣传载体,在洮河两岸、尕海湖畔处处生根、遍地开花。

  如果警示教育、宣传动员是做好换届风气的前提,那么监督检查、督查整改就是做好换届工作的保障。换届工作启动后,该县纪委监委派出3个督查组对7个乡镇换届风气情况开展重点巡查,通过个别访谈、随机抽查、重点剖析、查阅资料等方式共发现问题16个,督促整改问题16个,提出整改意见23个。

  据统计,换届期间全县完成共动态更新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402份,回复党风廉政意见646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意见6人次。县党代会由纪检监察干部组织会风会纪督查组全程参与监督会议18人次,明察暗访酒店、茶楼、娱乐场所等50余家,没有发现违反换届纪律规定的情况,实现了换届选举工作的风清气正。

  围绕“两个维护”落实让政治生态海晏清河

  “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政治责任。”2021年3月17日,十三届县纪委第六次会议召开,释放出了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县委巡察、述职述廉、干部约谈……一年来,县委坚持以上率下,把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抓在手上。围绕“两个维护”的落实,打出来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加严格,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发力,做到了党委安排部署到哪里,监督坚持就跟进到哪里,全县上下形成了县委主导、党委实施、纪委监督的管党治党工作合力。

  一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抓起,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发现的9件问题线索进行了挂牌督办,给予组织处理3人次,党纪政务处分2人次。坚决清除了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着力整治了政法干警政治、思想和作风上的顽瘴痼疾。

  从“两个维护”出发点,紧盯“七个有之”,主动约谈7人次、谈话提醒1人次;聚焦“两个责任”,回复廉政意见134件2563人次,开展干部警示教育大会6次,提出监察建议8份。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狠抓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为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七美’新碌曲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蒋庆海表示。(来少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