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以史为鉴 向史而新 接续谱写新的时代华章

 2021/12/23 09: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碌曲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抓好“四学”,树牢“一心向党”的政治能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碌曲县运用四种学习方式,助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关键少数”带头学。紧抓“关键少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固定学习内容,以“少数”效应激发干部活力。今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2次(其中研讨5次),县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40余场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视频授课980余人次。二是理论宣讲广泛学。调动县新媒体和各级宣讲团、乡村大喇叭作用,邀请省委讲师团对全县党员干部进行专题辅导,组织翻译党史学习教育重点章节并纳入乡村“智慧广播”播报内容,有效推进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延伸、向纵深递进。今年,全县累计开播“乡音乡情传党史”288次,翻译党史重要章节123篇,开展汉语宣讲53场次,藏语宣讲62场次,“奋斗百路启航新征程”党史专题宣讲30余场,参加受教育机关党员干部、村组党员、农牧民群众和僧人3.6万余人次。三是“实景课堂”现场学。充分发挥党史资源的宣传教育功能,将党史课堂扩展到革命遗址、历史展馆、廉政教育基地等,把红色资源融入党组织生活,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观看红色影片、重温入党誓词、祭扫烈士陵园、参观红色纪念馆等活动600余次,引导党员干部在实地瞻仰和观摩中“学史明史悟史”。四是网络平台“云上学”。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灵活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和“多彩碌曲”APP、“碌曲融媒”抖音、“魅力碌曲”公众号等新媒体学习平台,引导党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开展线上学习。

  赓续血脉,坚定“一心干事”的初心使命

  围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举办“重读红色家书,献礼100周年”演讲比赛、“庆祝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唱红歌、颂党恩”合唱比赛、“筚路蓝缕·百年芳华”图片展和百年成就展、“七一”文艺演出和全县机关集体升旗仪式等庆祝活动,重点谋划实施“六个一”工程(策划一系列微视频、创排一台晚会、筹办一场展览、拍摄一部专题片、表彰一批先进、开展一次征文),全景立体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丰功伟绩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同时全面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飘扬”“百堂党课进支部”“革命圣地初心之旅”等活动,扎实推进了“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工作。今年,各级党组织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66场次,受教育党员4000余人次;开展党史知识竞赛70场次、演讲比赛32场次、知识测试3000余人次。

  关注民生,提升“一心为民”的服务能力

  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坚持为民情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对标为民办实事“五个一批”要求,全面排摸群众“急难愁盼”和“热点难点”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根据实事类型和落实责任,将重点问题按工作分工交由县级领导干部包抓,按部门单位职责归口至乡镇和行业部门落实办理,并根据办理难度限定办理时限,安排县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组和督查指导组进行全程跟进落实督办。今年,确定县级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实事39件,已办结36件,办结率为92.3%;确定县委常委会班子成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事29件,已办结23件,办结率79.3%;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累计办理实事211件。

  紧盯难点,狠抓“一抓到底”的落实能力

  在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的过程中,县委、县政府统筹谋划,确定了五大产业和全县56项重点工作、县政府142项具体任务,以及打造“最美干部、最美群众、最美生态、最美环境、最美县城、最美乡村、最美生活”“七美碌曲”目标任务,统筹推进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民生实事。贡去乎至阿拉通乡公路、贡去乎至则岔旅游公路、尕海湖旅游特色小镇和青藏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生态文明博物馆如期开工建设,双岔镇紫青稞种植加工基地建成运营,阿拉乡田多村蕨麻猪屠宰精深加工、郎木寺镇贡巴村智慧牧场建设稳步推进,郎木寺镇郎木村景区改造任务高质量完成,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工作有声有色开展。

  通过上下共同努力,把每一件实事办成了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民心工程,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惠,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碌曲县将持续深化学习,增强行动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民谋利的强大动力,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碌曲征程上接续谱写新的时代华章。(冯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