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岁末,看甘肃甘南的生态答卷

 2021/12/27/ 21:5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王冰雅、宋喜群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肩负着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近日,甘肃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亮出甘南州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成绩单。

  生态安全屏障功能进一步巩固

  “通过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甘南区域内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覆盖度逐年提高,水源涵养能力明显增强,甘南黄河上游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功能得到进一步巩固。”甘南州政协副主席、州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国庆介绍。

  生态保护迈上新台阶——2021年,甘南州实施了玛曲黄河水源涵养区和碌曲尕海、黄河首曲湿地等一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以及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等重点生态工程。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24.57%,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97%。年内减畜196万个羊单位,草畜平衡基本实现。天然草原产草量和草群高度均达到十年来的峰值,湿地面积较2004年扩大2.8倍,湿地保有量面积达到730万亩,黄河水量补给大幅增加,出境水量提高了31%。

  城乡环境持续改善——甘南州纵深推进“环境革命”,全力打造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的“五无甘南”新名片。乡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有机肥替代化肥全面推开,“白色污染”问题有效解决,国家明令禁止的化学农药彻底退出甘南市场。合作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卓尼县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和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2015年以来累计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903个,覆盖全州64%的自然村,成为率先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生态红利进一步释放——甘南州90%以上的国土面积属于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在此背景下,甘南州探索建立生态保护区群众生态利益共享机制,将当地群众就地转化为护草员、护林员等,让生态保护质量与群众生活质量同步提高,初步构建起政府部门为主、群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管护新格局。2021年,全州共落实森林、草原、生态扶贫等各项生态补偿资金11.2亿元,续聘选聘生态护林员10907名,落实报酬补助8726万元。2021年,甘南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868元、10042元,分别增长8%和10%。

  特色产业效益显现——甘南州培育壮大“牛羊猪鸡果菜菌药”八大特色产业,扩大牦牛、藏羊繁育核心群数量。特色种植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45.6万亩,藏中药材、高原夏菜、食用菌走俏国内外市场。甘南牦牛、甘南藏羊等21个品牌入选“甘味”目录,“中国牦牛乳都”品牌享誉全国。启动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17个文化旅游标杆村和103个全域旅游专业村星罗棋布,3000多家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遍地开花。2021年,全州旅游人数、综合收入分别突破2000万人次和100亿元大关。

  未来将持续提升甘南黄河上游生态功能

  “甘南作为黄河流经甘肃的‘第一站’,我们将牢固树立上游意识、认真担负上游责任、努力体现上游作为,竭尽全力保护好、建设好黄河流域甘南段。”甘南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左龙说。

  左龙介绍,甘南未来将协同推进若尔盖—黄河首曲国家公园建设,加快合作美仁、玛曲阿万仓2个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试点,着力打造全球高海拔地带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栖息地。探索建立碳交易机制,争取开展森林碳汇、草原碳汇、湿地碳汇交易试点,创建甘南碳汇交易示范区。

  此外,甘南州还将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谋划推进高速公路网、国省干线网、旅游公路网和合作至哈达铺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储备大中型调蓄水库、水系连通、集中连片供水保障、农田灌溉、中小流域和山洪沟道综合治理、美丽河湖等重点水利项目。开工建设合作至赛尔龙、赛尔龙至郎木寺及玛曲连接线、郎木寺至迭部至九寨沟等高速公路,实现“县县通高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冰雅、宋喜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