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县域聚焦

迭部:保护绿水青山 共建生态家园

 2022/01/11/ 17:09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赵晓丽

  每日甘肃网1月11日讯 据甘南日报迭部报道 (记者 赵晓丽) 在全面推进“全域无污染”进程中,迭部重点抓好大气、水体、土壤的综合治理,保护绿水青山,共建生态家园。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大幅降低污染排放,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全面完成黄标车和老旧车辆的淘汰整治工作任务。加大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管控,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监测、发放号牌及编码38台。加强扬尘污染管控,严格落实施工场地抑尘措施,严控道路交通扬尘,确保渣土运输车辆遮盖密闭,减少道路扬尘二次污染。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抓好“水十条”重点工作,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完成无主砂场及采石坑生态治理面积296.1亩,完成了旺藏镇水源地、尼傲乡水源地、电尕镇更古行政村白云水源保护建设,有效改善了水环境质量。积极开展2021年度县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和水源地矢量信息核定工作,对全县11个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划定、风险隐患、立标定界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详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委托第三方定期检测、评估全县饮用水水源地及白龙江出入境断面监测水质工作,监测频次每季度一次,监测结果及时在迭部县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公示,确保了白龙江生态环境安全。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强力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认真做好“土十条”实施工作,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县44个历史遗留的废渣堆、废弃场地、尾矿库及矿点,采用重点区域判断布点法,前后分四批次进行土壤布点、采样、检测工作。共取土壤样166个,地表水样157个,底泥样154个,无人机航飞面积7.2万平方米。通过航飞影像数据初步估算出全县固体废物堆方量、存渣堆数量等基础资料,为下一步争取土壤污染治理资金提供了数据支撑。进一步强化固体(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工作,截至2021年10月,产生医疗废物7.7吨,全部送往州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处理。完成17家汽车修理等行业和27家水电企业废机油产生单位的清理排查,规范了全县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