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县域聚焦

就业技能培训拓宽兰州新区舟曲搬迁群众就业创业渠道

 2022/01/19/ 11:36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何柄江 通讯员 刘兴云 姚缠龙 孙晓文 杨智伟

心之安处是新居

就业技能培训拓宽兰州新区舟曲搬迁群众就业创业渠道 

  每日甘肃网1月19日讯 据甘南日报舟曲报道 (记者 何柄江 通讯员 刘兴云 姚缠龙 孙晓文 杨智伟) “红烧肉制作的过程冰糖熬色不能过火,过火的话会变黑,菜品就会不光亮,要领就是鲜红而不腻……”1月11日,在兰州新区舟曲搬迁群众中式烹调技能培训现场,甘肃竞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老师正在为避险搬迁安置点的培训学员讲解红烧肉制作的理论知识。

  培训现场,培训老师采取理论讲解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从菜肴的选材、搭配、佐料等着手,再从洗菜、切菜、调味、火候,到如何装盘,老师对每个步骤都进行了耐心的讲解。在老师的示范下,学员们细心地学习着每道菜的烹饪技巧,并认真地进行着现场实操。

  甘肃竞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负责人俞金含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这个班是中式烹调初级班,初级班是20天的课时,课时安排了将近45个菜肴,每天荤素搭配,最少教会学员两到三个菜,保证学员在毕业的时候能把重要的一些菜品,一些餐馆里的菜品可以制作出来。20天课程结束时会有一个考核,考核完以后由新区社保局颁发中式烹调的初级证书,有证书的时候也是能保证大家更好地去就业、创业,然后得到社会的认可。”

  “很荣幸能参加这个免费培训,确实学到了很多技能,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搬迁群众的关爱和照顾,学好技能后,我准备开个饭馆做盖浇饭、小炒之类的。”从舟曲县武坪镇坝子行政村搬迁到兰州新区的群众杨丽军自信满满地说。

  甘肃竞职职业技能职业培训学校是由兰州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成立的一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据学校负责人俞金含介绍,学校在去年十月份已经为舟曲县避险搬迁群众开设了一个家政服务员培训班,第一批51名家政服务已经全部培训合格,取得了培训资格证书,已经帮助26名学员就业,今年春节过后,还将举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今年30岁的孔宝里代是果耶镇搬迁到兰州新区的群众,因为学历不高,只能靠种植、外出务工维持生活,知道有挖掘机培训的机会,他主动报名参加了挖掘机培训,目前已经培训了13天,在教练的细心教导下,他学到了很多挖掘机方面的技术,以后想找一个挖掘机方面的工作。本次挖掘机培训学习已接近尾声,孔宝里代感到就业机会很多,如果自己有技术的话还是很有希望让一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挖掘机培训采用理论、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进行,通过实训挖掘机装载机挖沟、平整、装车等初级应用技能,使学员具备独立上机操作能力,保障学员真正学懂、学会、学精。据培训教练韩更利介绍,这次培训一共18天,包括理论培训和实践操作,学员们学得都很认真,上机时间也比较多,相互配合很好,毕业之后就能拿到证,学好后个人就业应该没难度。

  在广泛征求搬迁群众培训意愿的基础上,舟曲县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紧紧围绕需求与供给、岗位与求职等关键问题,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对接协调西岔园区,因地制宜开设实用技能培训班,通过“政府+培训机构+企业”的培训方式,实现稳定就业,全面助力搬迁群众“搬得来、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