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县域聚焦

【走邮路 看新局】夏河:变废为宝 兴业富民

 2022/01/24/ 19:2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蹇勇德 秦娜 韦德占 李静

投递员张海平正在装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蹇勇德 秦娜 韦德占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静

  隆冬时节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晨霜暮雪,草原空旷,然而在达麦乡乎尔卡加村的蔬菜基地大棚内,却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农业以土而立、以肥而兴、以水而旺。“我们村现有蔬菜大棚15座,冬季主要给县城和周边的超市、火锅店供应生菜、茼蒿等叶菜,去年以来,我们按照‘全域无化肥’的要求,施用有机肥后蔬菜口感更好,绿色有机蔬菜深受消费者欢迎。”乎尔卡加村村支书才让旦增说。

  1月10日,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新春走基层——走邮路 看新局”全媒体采访小组走进位于夏河县的甘肃达哇央宗现代农业集团,跟随邮政投递员的脚步,深入探访甘南州推进有机肥全面替代化肥行动,大力推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在培育肥田沃土中实现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的新路子。

投递员张海平正在录入快递信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摄

  下午3时,43岁的夏河县王格尔塘镇邮政所投递员张海平,载着119份《人民日报》《甘肃日报》等党报党刊准时从邮政所出发,径直送往王格儿塘镇、曲奥乡、唐尕昂乡、麻当乡四个乡镇和甘肃达哇央宗现代农业集团等各单位。“这条邮路我走了16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周边乡镇的条件越来越好了,达哇央宗厂区的环境越来越好、生产规模越来越大。”张海平说。

  还没走进甘肃达哇央宗现代农业集团厂区,只见大门外12辆大型运输车辆排起了长队,原来这些都是从周边省份以及州内各合作社收购的牛羊粪。车间内,机器轰鸣,发酵好的牛羊粪便经过粉碎、分筛、制粒、抛圆、风干,制成了生物有机肥,正准备装车销往全国各地。

  “以前,群众将羊粪直接运到田间使用,没有很好地开发其价值。后来,达哇央宗公司开始生产有机肥,在周边等地大量收购羊粪,为群众带来了新的收益。”阿木去乎镇收购站收购员拉毛当智指着刚刚运来的一货车羊粪说。

  正在卸货的王格尔塘镇草口村村民卓玛草说:“农闲时她也来公司卸货,虽然苦点、脏点,但收入不错,一天能挣300元。”

甘肃达哇央宗现代农业集团(资料图)

  前几年,甘南广大农牧民群众对土地重用轻养,大量使用化学肥料、高毒高残留农药和激素生长调节剂,造成土壤养分失调,微量元素缺乏。为了提升耕地质量,2021年初,甘南州启动了“五无甘南”全域无化肥创建行动,政府为农户提供有机肥补贴,利用政策优势推广有机肥逐步代替化肥,随着有机肥需求量的增加,羊粪原料供不应求,达哇央宗公司开始在甘青川三省收购牛羊粪原料。

  “我办肥料厂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草原上牛羊粪处理难的问题。”甘肃达哇央宗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桑吉说,针对甘南州及相邻省份牧区的大量畜牧业废弃物,公司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生态化”的原则,对畜禽粪便进行高效处理,并邀请农业农村部、北京农科院相关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每一批产品按照严格的质量检测程序进行检测,产品品质不断提升,达到甚至超过了国家标准,实现农牧业资源循环利用。

  据介绍,甘南州拥有4084万亩草原,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境内牲畜存栏量达397.7万头(只),年产粪便约达626万吨,合理化处理牛羊粪便为有机肥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羊粪经过数道工序后,“摇身一变”成为走俏全国市场的有机肥。“把牛羊粪加工成有机肥,既能净化环境,还能给牧民增加收入。”在桑吉眼中,这些遭人“嫌弃”的牛羊粪,不是垃圾,而是放错位置的资源。

  刚拉来的羊粪原料通过检测显示,有机质达到90%以上。”公司总经理扎西顿珠说,公司以乡镇为据点,设立羊粪原料收购站28处,采取付现或者“用肥换粪”“饲料换粪”等方式从牧民手中采购羊粪,受益群众达2.1万户。自企业投产后,吸纳当地大学生及群众劳动力120余人,年发放工资达368万元。

达哇央宗实验室。

  据扎西顿珠介绍,公司现有生产线3条,配备全自动灌装机和FANUC进口机器人码垛机,设备处于国内领先技术水平,年产规模16万吨,先后生产出10余种产品。产品多次荣获“中国有机肥十佳品牌”“中国微生物肥十佳品牌”等荣誉,已通过“绿色食品生产资料”认证,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

  2021年底,甘南州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确定了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美好蓝图,这也更加坚定了桑吉带领企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之路的信心。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公司将致力开展夏河县生态产业园10万吨畜禽粪便原料收购基地建设、5万吨有机水溶肥生产线建设、无人机技术黄河上游生态治理修复等项目,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研发功能型生物有机肥,开拓国内外有机肥市场,努力将公司发展成为西北乃至全国一流天然有机肥产业基地。

达哇央宗生产车间。

投递员张海平正在整理货物。

投递员张海平正在装车。本文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