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视觉甘南

高原藏家喜分红

 2022/01/30/ 20:11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1月27日,在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安果村,村民楞本才让领到分红。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新华社兰州1月30日电 雪落高原。52岁的安果村村民楞本才让骑着摩托,开往3公里外的阿米贡洪牧场帐篷酒店。想到今天能拿到1万元分红,雪中赶路的他,心里暖洋洋的。

  安果村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坐落于阿米贡洪山脚下。这里离县城61公里,隐匿在延绵起伏的草原和花海中,虽然风景极美,却“深藏闺中”,鲜为人知。整座村落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全村52户村民皆为藏族,世代以放牧为生,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

  2013年,夏河机场建成通航,离机场仅2公里的安果村“藏”不住了。路过村落的游客很难不被这里的美景吸引,却由于缺乏配套的基础设施,只是短暂停留、拍照留念,便匆匆继续前行。

  2015年,甘南州启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从“最难啃的硬骨头”入手,推动落后封闭的农牧村转型为发展乡村旅游的明星村。当小康村建设的工作来到安果村,却意外遭遇村民们的强烈反对。

  “一听到要拆了家里的老房子和暖棚,个个都摇头摆手。”身为村主任的楞本才让说。然而,安果村草场面积小,长期超载放牧导致草原退化问题突出。意识到靠天吃饭永远富不起来,他只得挨家挨户协调。

  借助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实施,村里的主干道全部硬化、村前的空地修起小广场、家家户户的房屋实施了风貌改造……看到破旧落后的村子“颜值”提升,大家才纷纷竖起大拇指。

  1月27日,在夏河县阿木去乎镇黑力宁巴村,村民代表领取分红。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家园“靓”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仍相对落后。为了改变安果村空守风景的现状,当地政府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甘南九色香巴拉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发展生态旅游产业。

  起初,公司董事长杨海金并不看好安果村:“甘南处处是美景。安果村基础薄弱,发展旅游难度大。”然而,亲眼见到安果村后,他决定唤醒这沉睡的美景。他将全村52户居民的闲置房屋整合起来,打造了143间独具藏式风格的民宿,由公司统一运营管理。

  解决了“留住游客”的难题,杨海金又把目光投向了高端小众旅游市场。阿米贡洪山脚下有一片平整的村集体草场,却因连年放牧,草场退化严重。不曾想,这片村里人都看不上的草地却成了他眼中的“宝地”。

  他流转了250亩草场,建起和自然山野融为一体的野奢帐篷酒店。钢架结构的帐篷内,原木装修风格和藏族文化元素结合,不但生活用品、设施齐全讲究,而且风格时尚温馨。透过门窗,自然美景尽收眼底。帐篷外,牛羊悠闲地踱步、吃草,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时光静好。

  随着精致露营游在中国旅游市场的兴起,原生态的阿米贡洪牧场帐篷酒店一时间走红网络。“网络流量带来巨大的客流量。每逢旅游旺季,预订酒店的订单都排到了两个月后。”杨海金说。

  四年来,随着生态旅游产业的规模扩大,该公司已累计向安果村村民发放分红230多万元,还吸纳了50多名村民就业。67岁的尕旦才让在帐篷酒店当保安,每月靠“守望”美景,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

  在夏河县县长杨海强看来,旅游业发展的内核在于激发村民们的内生动力。这几年,不少牧民卖了家里的牛羊,兴高采烈地办起“藏家乐”;有些大半辈子只说藏语的老人,开始学着说普通话,便于和远道而来的游客攀谈;村民们更加重视教育,争相把孩子送到县城读书……

  “从深度贫困村到旅游标杆村,安果村的发展不是个例。旅游打开了深居草原的藏族群众的世界,也在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中找到了平衡。”杨海强说。(记者任卫东、文静、范培珅、马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