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社会民生

甘南响起2022年第一声春雷 较去年同期提前7天

 2022/03/09/ 21:4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韦德占 通讯员 何涛

3月9日下午,甘南州喜降春雨。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新甘肃客户端甘南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通讯员 何涛)3月9日下午,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北部,响起了2022年的第一声春雷。

  据甘南州气象局统计,甘南常年第一声春雷多发生在3月下旬或者更晚。合作市历史最早春雷出现在2021年3月16日。今年3月9日出现春雷,较去年同期提前7天。

合作市喜降春雨。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据了解,甘南州此次大范围雷电天气,主要是由于3月7日以来,甘南高原在强大的暖气团控制下,气温迅速攀升,积聚了较大能量。3月9日,高空有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在甘南上空剧烈交汇,形成雷暴天气。当前合作和夏河已出现雷暴,预计未来6小时临潭、卓尼也将出现雷暴,相关部门需做好防范工作。

  春雨贵如油。春雷带来的降水,给春耕的土壤增加了水分,空气中的氮原子由于放电现象发生了氧化,形成“氮肥”随着雨水进入土壤。此外,据气象专家介绍,打雷过后,高原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增加,人们会感觉到空气更清新。

合作市喜降春雨。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合作市喜降春雨。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