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社会民生

碌曲拉仁关乡:按下牧业改革“快进键”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03/29/ 18: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是关键、是引擎。近年来,以牧业为支撑产业的碌曲县拉仁关乡,在探索乡村振兴的路上,把发展现代畜牧业放在了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的首要地位,勇于探索创新,以党建为引领,按下牧业改革“快进键”,农牧业产业发展提速增效,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发展“加速度”。

  突出建设基层战斗堡垒,夯实乡村振兴组织保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拉仁关乡着眼长远,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战斗堡垒,全乡3个村党支部建设以配强队伍为提升点,注重从各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返乡就业青年、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中,推选思想政治素质强、群众工作能力强的人选担任村干部,新任村“两委”班子村“两委”委员平均年龄39.5岁,比上届降低4.5岁,高中及以上学历9名,比上届提高8.1%,实现了学历、年龄“一升一降”。选聘村文书2名,调整储备村级后备干部21人,1个村配备专职党组织书记,有效提高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人选质量,为全乡乡村振兴提供了组织保障。

  突出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持续引领基层新风良俗。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的先锋带头作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扎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政策,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改善乡村面貌、推动乡村发展,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社会治理、整治农牧村人居环境、倡导良好风尚等方面,带头整治村容户貌、不乱打乱建、节俭操办婚丧事宜,带头抵制赌博、酒驾等歪风邪气。

  突出党建引领经济发展,做大做强乡村振兴根基。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县党代会精神,深入推动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七美碌曲”目标任务,结合拉仁关乡实际,审时度势,以牧业改革为出发点,大力推广“十户联产”模式,将提高群众收入作为最重要的头等大事,全乡党员干部职工、村“两委”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各界人士通过不同形式广泛宣传“十户联产”的重大意义。在全乡干部主动作为和广大群众积极响应下,在“百社带千户”行动政策机遇下,农牧民群众传统发展思想观念发生了转变,在牦牛、藏羊繁育,奶产品、饲料、燃料加工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良好改革成效,“十户联产”经营模式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认可。拉仁关乡劳尔都良种牦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紧抓政策机遇,以“十户联产”模式进行产业发展,在全县率先走出了一条兼顾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产业发展新路子。截至目前,全乡形成“十户联产”运营模式的合作社已有8个(公司1个),近期内计划联产的合作社有5个。(郭晓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