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县域聚焦

舟曲 无土栽培助力蔬菜产业化

 2022/04/24/ 12: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石丹丹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舟曲 无土栽培助力蔬菜产业化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四月的舟曲,满是绿意和生机。

  4月18日,全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舟曲县杰迪村。杰迪村坐落于国家4A级景区拉尕山脚下,隶属立节镇,依山傍水,气候宜人。

  走进舟曲县立节镇杰迪现代农业产业园,棚内种的生菜、上海青等蔬菜绿意盎然、自由舒展。大棚种植区内的水培池整齐排列,绿油油的生菜栽种在浮板上、漂浮在水培池中,长势喜人。

  “大家看到的这些液体并不是普通的‘水’,而是我们人工调配的营养液。通过管道注入水培池中,可以代替泥土,提供蔬菜生长所需的各类养分,还可以循环使用。”潍坊华以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毛欣介绍,这批蔬菜3月底开始栽培,经过20余天的培育,现在已经基本达到出售标准,再过几天即可采收,并向本县各大超市及周围农户出售。

  立节镇杰迪村党支部书记罗文军告诉记者,这里以前曾是一片撂荒地,村“两委”积极思考如何将这块闲置土地利用起来,增加居民收入。去年,村“两委”号召村民入股,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发展产业园。

  据了解,通过中共中央组织部定点帮扶和天津投入资金援建,产业园总投资700万元,规划建设用地107亩,计划建设11座温室大棚,分为A、B、C三个区域,目前B区正在建设中,总面积11000平方米。项目一期共占地37亩,现已建成6座并投入使用,其中4座种植番茄果菜,2座种植水培蔬菜,主要以上海青、生菜等大众型蔬菜为主。

  提升产量关键靠技术。产业园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经营主体,由于新型温室、种植设施等需要具备专业技术,前期由华以农业派驻农业技术专家对项目进行技术传授,有效保障园区安全、可靠运行。

  “通过专业人员的技术指导,现在我们的水培蔬菜采用无土栽培技术,无公害无污染,长势也特别好,一个棚的产量在一吨半至两吨,一年种植10到12茬的话,经济效益可达10万至12万元。”罗文军告诉记者,园区工作人员都是村里的未就业大学生,产业园的建成使用不仅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也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了平台和机会。

  “你看这颗小白菜,根系发达,长得又嫩又干净。水培蔬菜的生长全过程无需喷施农药,可以最大程度保持蔬菜的天然味道,确保安全无公害。”杨喜要草拿起一颗水培小白菜说道,无土栽培技术不仅能有效提高生产效率,避免土壤连作病害,还能降低劳动强度,助力蔬菜实现集约化、产业化培育生产。

  2021年,杨喜要草从白银矿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今年1月份进入杰迪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一大早,她就来棚内查看水培蔬菜长势。

  “能在家门口工作,还能跟着专业老师学习种植、营养液配比、育苗、移苗等新技术,每月还有3000块钱工资,我很开心,也很满足。”杨喜要草说。

  如今的杰迪村,村民们过上了菜篮子满、钱袋子鼓的新生活,一幅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讲述着近年来甘南舟曲盘活资源,实现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的动人故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