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县域聚焦

树理念 统力量 强服务 合作市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的“羚城模式”

 2022/05/09/ 17:49 来源:甘南日报 记 者 张金鑫  通讯员 赵继玮

  树理念 统力量 强服务

  合作市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的“羚城模式” 

  记 者 张金鑫

  通讯员 赵继玮

  近年来,合作市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更新观念、革新举措、创新服务,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的“羚城模式”。

  树理念,紧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一主线。把街道社区、辖区单位、行业领域等基层党组织统筹起来,把城市基层党建和城市治理结合起来,以思想和行动自觉赋予城市基层党建“新活力”。去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先后4次专题研究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把准城市基层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定位,出台城市基层党建“羚城先锋”示范创建工作方案,重点围绕“基层体制、基层队伍、基层治理、基层保障”等要素,分组开展专题调研,梳理出街道体制机制、社区治理体系、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共治、基层服务保障等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调度会,及时分析研判,跟进督促指导,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县级干部、组工干部包抓社区联系点制度,全覆盖督导工作进展,推动责任落实、任务落地。

  统力量,紧抓区域共驻共建这一关键。在市级层面,组织开展现场观摩活动,引导各单位比学赶超、共同提升;在街道层面,以赋权扩能减负为目标,赋予街道党工委对各职能部门考核考察和选拔任用征得同意权、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等;在社区层面,深入推进社区行政事务与服务分离改革,让基层有资源、有能力为居民办事。深入开展“契约化”共建,落实“双向服务”机制,通过“需求清单”精准对接“资源清单”,一批家政服务站、爱心驿站、志愿者服务站落户社区,实现从相互分离走向相融共生。全面落实“双报到”机制,共设置11类服务项目,组建20多支志愿队伍,签订184份体现优势和需求的《共驻共建协议》,盘活教育、文化、体育等活动场所60余处,为居民提供居家养老、课外辅导、医疗保健等多元化、个性化服务。将党员、积极分子等红色因子下沉至59个网格,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本轮疫情防控依托“网格”“小喇叭”不间断巡回宣传动员,仅用7小时就完成城区8.6万人的核酸采样,赢得各方“点赞”。

  强服务,紧贴满足居民需求这一重点。牢牢把握“服务”的鲜明主题,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满足多样化、多元化需求。66名专职社区工作者融入社区抓服务,及时启动空缺岗位补录程序,严格落实“日志台账”制,闭环管理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大力推广“设岗定责、为民服务、结对共建”三大行动,打造了一批诸如知合么社区的“知合惠”,舟曲路社区的“0941”,念钦街社区的“七彩党建·润泽万家”等家喻户晓的服务载体,从“油盐酱醋”到“衣食住行”,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步路”。在那吾路社区探索推行居民“七步议事法”制度,围绕微动力、微心声、微服务、微心愿、微邻情“五微”主题,形成了群众按需“点单”、社区精准“派单”、驻区单位积极“接单”、定期公示“晒单”、抽查反馈“评单”的服务治理新模式。今年以来,各类组织开展服务活动31场次,解决问题70余个,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