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甘南: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2022/05/09/ 22:37 来源:新甘肃

“天下黄河第一弯”景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清晨,从玛曲县城向南眺望,蜿蜒曲折的黄河上雾气氤氲,尽显秀美之色。

  近年来,甘南州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深耕绿色发展沃土,培育绿色发展动能,擦亮绿色发展名片,不断提升黄河上游水源涵养能力。

  日前,甘南州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举行,全州10万余名党政干部、僧俗群众挖坑培土、栽树种草,在全州范围同步开展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党旗飘飘,党员干部佩党徽、亮身份,开展退化草场治理、采坑回填、边坡修整、破旧围栏拆除、乱堆乱放整治、乱搭乱建拆除、河道清理等工作,治理了“点”上的乱象伤疤,呈现出“线”上的靓丽风景,拓展了“面”上的整治成果,实现了全域治理。

  近年来,甘南州一方面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另一方面积极引导牧民群众缩短养殖时间、提升出栏频次。近5年来,全州农牧部门实施草原禁牧887万亩,推行草畜平衡2938.84万亩,累计兑付补奖资金11.63亿元,并以加大出栏和转为舍饲圈养等方式核减超载牲畜131.48万羊单位。

  甘南州还落实草原生态治理修复资金10.7亿元以上,实施了退牧还草、已垦草原治理、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沙化草原(黑土滩)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治理修复中度以上退化草原618万亩,综合治理沙化土地2.882万亩。

  据了解,通过一系列草原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和牧民群众观念意识的转变,甘南天然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全州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到97%,增长0.38个百分点。随之而来的,是水源补给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水文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玛曲县黄河供水量明显增加。其中,2019年径流量为225.1亿立方米,2020年为247.4亿立方米,5年平均值为175亿立方米。

  如今,焕发生机和活力的母亲河仿佛一条巨龙,奔腾跃动,滔滔向东。

阿万仓湿地波光粼粼

甘南州开展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实践活动

阿万仓湿地波光粼粼

玛曲湿地,阔水连天、水草丰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