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县域聚焦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七美碌曲”惹人醉

 2022/05/09/ 22:50 来源:新甘肃

美丽的碌曲。碌曲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蹇勇德 刘健 韦德占

  新甘肃·新甘肃客户端记者 袁志伟

  暮春时节,沿着郎木北路进入甘南碌曲县城。路的尽头,是能够容纳千人跳锅庄舞的秀隆扎西广场。广场西侧,便是碌曲县委、县政府机关所在地。

  县委、县政府大院,围墙已被拆掉,大院内的停车场也变为免费共享停车场。

  “拆了围墙设立共享车位后,普通群众也可以随便开车进出。”碌曲县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周龙说。

  碌曲地处甘、青、川三省交界,青藏高原东部,水草丰美,草原辽阔,山川秀丽,拥有则岔石林、尕海湖、郎木寺等一大批旅游景点,发展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前景广阔。

  近年来,碌曲县委、县政府以甘南州提出的创建“五无甘南”为主线,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精心打造“生态、文明、平安、小康、精致”的新家园,让碌曲实现“清新靓丽、生机勃发、特色袖珍、独具魅力”的亮丽蝶变。新建共享车位,解决群众和旅游停车难题,消除乱停乱放现象,正是碌曲在实行精化管理过程中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因此,当县委、县政府拆除围墙开放车位后,当地群众闻声叫好。

  碌曲县委县政府实现拆围透亮、车位共享。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摄

  建设共享车位,不仅县委、县政府将车位向社会共享,碌曲县直各部门也纷纷把围墙拆除,陆续向社会开放车位。如今,加上政府投资兴建的公共停车场和酒店、商场开放的自有停车场,县城已累计建成共享车位800多个。

  “百米之内至少会有一个共享停车场。”周龙告诉记者,共享车位建成后,碌曲的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他说,“路边乱停乱放的现象少了,马路变敞亮了,不仅解决了群众的停车难题,还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的形象”。

  拆除的是围墙,打通的是“心墙”。“破墙”之举,使碌曲参与“五无甘南”创建、实行城市精化细管理,有了群众基础。

  位于碌曲县城中心的步行街,是这座小城的繁华地段之一。为改善经营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碌曲县去年对这条步行街实施了提升改造工程。

  新刷的立面、新铺的地砖、新建的路灯……如今,步行街面貌焕然一新。令人颇为感慨的是,沿着这条街道走了几百米,看不到一片纸屑,路面整洁而干净。

  周龙说,这两年,全县广大群众都积极参与到“五无甘南”的创建当中,对推行精化细管理给予了肯定,自觉地参与到城市环境的保护中,步行街的商户们还纷纷签署门前三包责任书,做到随时发现垃圾随时清理。

  “政府花了这么大的力气改善我们的经营条件,我们这些商户没理由不珍惜。”已在步行街经营了12年土特产店铺的马培武说。

    

碌曲县步行街口的立体墙绘。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摄

  记者了解到,在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的过程中,碌曲着力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启动了垃圾分类、空中“蜘蛛网”整治、城中村改造等一系列行动,向社会开放共享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公厕,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城市变美、环境变优,为碌曲进一步做足青山绿水文章,做大做强生态旅游文化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最近,外地朋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碌曲县城真漂亮,很有特色。”说起碌曲变化,碌曲商会会长嘎藏甲言语中透出强烈的自豪感。

  在嘎藏甲看来,良好的城市面貌能够有效地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对发展生态旅游文化产业至关重要。

  “要实现这一点,只有通过党委和政府大力推动,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仅凭企业是不可能做到的。”他说。

  打造“担当为民的最美干部、勤劳奋进的最美群众、山清水秀的最美生态、充满活力的最美县城、魂牵梦绕的最美乡村、包容开放的最美环境、和谐安康的最美生活”的“七美碌曲”,新征程上,碌曲方向清晰。

秀隆扎西广场。碌曲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环保餐具在碌曲全部推广。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摄

共享车位解决了群众停车难题。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