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社会民生

深耕特教一线 培育异彩繁花

 2022/05/11/ 17:43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马保真 扎合才让

深耕特教一线 培育异彩繁花

——访甘南州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基层党代表鲁毛才让

  开栏的话:备受瞩目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在即,这是我省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甘南日报》今日起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是党代表》栏目,一起倾听省党代表心声,讲述省党代表故事,展现我州省党代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汇聚起奋发进取、全力推进甘南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记者 马保真 扎合才让

  记者见到甘南州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基层党代表鲁毛才让时,她正在给一群听力障碍的孩子上思政课,目光中盈溢慈爱,举止里充满关怀。“他们比普通孩子更需要关爱,我希望能培养学生成为自食其力、自强不息的合格劳动者。”

  “让每一位学生能有尊严地生活”是她的职业座右铭。

  乐于担当,工作学习奋勇争先

  2008年,鲁毛才让作为州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陪伴学校走过了12个春夏秋冬,亲历了学校的筹建、校园环境设施全面整修升级及学校成为甘肃省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等重要历史时刻。

  在默默付出的背后,鲁毛才让也用汗水换来诸多荣誉称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甘肃省特级骨干教师、甘南州领军人才、甘南州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甘南州第五届名教师……

  2018年10月,鲁毛才让当选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对她而言,那是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身为党员就必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何况作为党代表的我们,身上更是肩负着党的信任与人民的嘱托。”鲁毛才让说。

  近年来,鲁毛才让不仅自己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还通过思政课、主题交流、专家讲座、观看爱国影片等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带领全校党员教师一起深刻领悟体会;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坚定立德树人的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深入理解党的最新教育方针及其深远意义,并将其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水平,打造了一支多专多能、敬业爱岗、团结奋进的特殊教育教师队伍。

  鲁毛才让结合特殊教育发展趋势、学校发展需要和学生实际情况,积极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在高标准、高质量实施残障学生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为将特殊教育学制延伸至高中做好前期准备;严格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要求深化学校的课程改革、完善学校课程体系,建立了符合学生特点且富有本地特色的培智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争取为残障儿童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教育服务。 

  牢记使命,心系学生勤勉奉献

  “让每一位残障孩子‘有学上、上好学’是我们所有特教工作者的心愿。”为了满足特殊学生的特殊需要,在州委、州政府及州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鲁毛才让从学生实际需要出发,与全校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州特殊教育学校先后建成了OT训练室、图书阅览室、多感官教室、VR科技馆、音乐律动室、心理咨询室、感统训练室等近30间康复功能室,并先后完成了学生公寓、运动场、学前教室等工程建设,教学环境及教学水平不断优化,力求让每一位残障学生爱上学校、爱上老师,都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在学校,孩子们幸福地成长,也接受习惯养成教育,学习各种技能。孩子们学做串珠,售卖作品,学习舞蹈,参加汇演。学校还开设了汉语、藏语、手语、英语课程,鲁毛才让希望孩子们掌握更多的本领,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学校努力使每一名残障学生都能享受到良好的教育,让每一个生命都有尊严地生活。

  “我们特教教师要把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照顾。”这是鲁毛才让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面对智力低下、进步缓慢的智障儿童,她总会耐心地帮他们擦干净脸上的鼻涕眼泪,帮他们穿衣系鞋带,自掏腰包为他们带来更多的阅读书籍……。

  鲁毛才让认为残障学生保持心理健康与掌握一门职业技能是他们未来独立生活的基础、前提,她带领特教教师团队,针对学生构建一系列心理健康课程及方案,为残障学生织牢织密心理健康防护网,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的育人氛围。同时,在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上,鲁毛才让与课题组成员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及社会现实需求,创新开设了烘焙、缝纫、唐卡、厨艺等职业课程,辅导学生掌握1-2门的生存技能,为他们今后在主流社会有尊严地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积极履职,建言献策敢于监督

  作为一名党代表,鲁毛才让既乐于接受群众监督,也敢于监督各级党组织。她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做到廉洁从政、依法执教,时时刻刻、事事处处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履行党代表职责,推动政府决策措施的贯彻执行。

  当记者问及作为教育系统基层党代表的她最关注的是什么时,鲁毛才让说:“我最关注的始终是特殊教育发展的问题和残疾孩子真正融入社会,希望州委、州政府能支持我校的普特融合工作,并兼职业技能培训,也希望州卫健、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能对我校发展建设及残障学生成长成才给予更多的支持与帮助,让智障学生能继续升学,为家庭、社会减轻负担,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实现我州教育争先创高地,推动我州乃至我省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采访最后,鲁毛才让表示,今后她将认真履行党代表的职责,切实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让政府、各行政部门、更多的社会人士了解、支持特殊教育,尊重、包容特殊学生,共同推动特殊教育事业发展,不辜负组织和同志们的信任与重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