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县域聚焦

拉仁关乡:“党小组+合作社”激活牧业改革活力

 2022/05/13/ 17:18 来源:甘南日报 马利华

  每日甘肃网5月13日讯 据甘南日报碌曲报道 碌曲县拉仁关乡把牧业改革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通过党建引领、夯实基础、人才支撑一体推进,创新“百社带千户”改革模式,以合作社“十户联产”发展方式作为突破口,补齐传统畜牧业短板,集聚生产要素,群众增收成效显著。

  党小组进合作社,积极探索致富之路。坚持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党组织基础,党小组把执行村支部工作安排与合作社发展职能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推进合作社工作具体化、实效化。以带动群众增收为目标,充分挖掘利用村资源,党小组成员每月汇报工作完成情况以及下个月工作计划,并对合作社发展中存在的弊端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探讨,对发展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在全乡范围内推广经验。

  党小组联合作社,托起为民服务之心。合作社党小组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发挥党员带头致富作用,积极引导农牧户通过草场、牲畜、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入股合作社,解放富余劳动力,实现务工输转,培育壮大畜牧养殖,开发畜产品及衍生产品,不断拓展产业链条,积极对接市场需求,为增收致富开辟渠道。合作社成员情系困难户,每年为全村生活困难户送去暖心物资,鼓励困难户中有劳动能力的青壮年积极投身到牧业改革或就业输转中,实现稳定增收。

  党小组抓合作社,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结合基层社会治理“8+”工作机制,合作社党小组以“行政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村党组织体系工作为出发点,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群众12户,在服务群众、化解矛盾、推动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传统放养和圈舍补饲相结合的方式,群众增收显著,矛盾纠纷事件明显减少,同时对联系群众矛盾纠纷及时进行排摸调处后期跟踪,并对重点人群在思想上关心、生活上关照、精神上关怀,形成了党群互助互建的工作模式,形成了村内矛盾纠纷“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良好局面。    (马利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