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县域聚焦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舟曲篇】走实乡村振兴“绿色路径” 推动“1+6”产业长效发展

 2022/05/18/ 12: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韦德占 通讯员 刘兴云

走实乡村振兴“绿色路径” 推动“1+6”产业长效发展

舟曲县拉尕山国家4A级风景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通讯员 刘兴云

  五月的舟曲,山清水秀,生机勃发。

  在憨班镇老沟村的名贵药材重楼种植基地,20余名当地群众正忙着管护药材;在白龙江百里风情线,蔷薇花竞相绽放;在城关镇,满山的油橄榄已经开始挂果,树影中从岭藏鸡悠闲觅食……白龙江畔,一幅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今年以来,舟曲县认真落实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按照“文化旅游+中藏药材”、从岭藏鸡、中华蜂、黑土猪、花椒、羊肚菌,即“1+6”产业发展要求,建设富有特色、规模适度、辐射带动力强的乡村产业集聚区,延伸农业生产、加工、流通、服务等增值增效链条,实现循环增值、梯次增值、全链增值,全面引领群众走好“致富路”。

  坚持“农旅结合” 增加产业发展“新动能”

  地处国家4A级拉尕山旅游景区和甘肃省法官学院入口的立节镇杰迪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示范村”“省级文明示范村”“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称号。村民在自家门口发展农家乐、餐饮、民宿,吃上了“旅游饭”,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增添了新的动力。

  近年来,舟曲县抢抓国家布局“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及“一十百千万”工程建设契机,个性化提升白龙江风情线,精细化建设百里风情花谷,标准化提升生态文明小康村,特色化建设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探索文化振兴新模式,推动文旅产业繁荣发展,为拉动县域经济注入源头活水。在英雄故里城马村、多彩石城各皂坝村等一批美丽小镇和特色村寨的带动下,全县处处呈现出“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景,绘就了底色更亮、底蕴深厚的“舟曲颜值”。

  舟曲县以“1+6”产业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支撑,组建产业党建联盟,大力推广“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党组织+集体经济+农户”等发展模式,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村企联建等多种形式,在产业发展带、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党组织11个,成立党支部领办企业2个。

  在立节镇试点建设“文旅联合体”党建联盟,深度挖掘整合各类资源,组建“文旅联合体”民宿协会、农家乐协会,建设“乐游服务驿站”“红管家服务驿站”等服务平台,打造“党员精品民宿”17家、“党员农家乐”3家,成立5支共建共治队伍,营造出高效有序、温馨舒适的旅游环境。

  坚持“组织引领” 激活产业发展“动力源”

  “县里成立了工作专班,有专业技术人员定期来做技术指导,这使我发展重楼名贵中草药材种植的信心更足了。”谈及中药材产业发展,憨班镇药草种植户杨江平如是说。

  杨江平所说的工作专班,是舟曲县紧盯“1+6”产业发展布局成立的7个产业专班。另外,甘南州成立了州县两级党政领导、职能部门、帮扶单位组成的舟曲县抓党建促产业振兴领导小组,作为“1+6”产业振兴工作的组织机构。舟曲县建立抓党建促产业振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整合资源力量,做好总体谋划、协调推动和工作落实。

  舟曲县坚持把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旗擎在产业链上,把人才聚在产业链上,把身份亮在产业链上,建设“党组织+集体经济+人才”等产业振兴示范点,探索构建“1+6”特色产业“四位一体”包抓联系体系,制定管理办法,建立工作台账,形成纵横交错、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助推产业振兴。

  聚焦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规划,舟曲县确立了“一特三高四小”产业发展定位,即坚持特色优势发展,坚持高品质、高端化、高效益,做到产业发展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美。全力推进三个养殖业,三个种植业,第一批75个基地、35个示范点、4个产业园、1条产业链建设任务落地,全力创建全国抓党建促产业振兴示范县。

  坚持“人才振兴” 注入产业发展“新活力”

  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园,一群“90后”返乡大学生在水培蔬菜大棚里忙得不亦乐乎。

  舟曲县通过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大力选聘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充实乡村专业人才和乡土人才。鼓励专业人才从事科技创新、技术服务推广等工作,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依托中组部定点帮扶资源优势,制定山东、浙江、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等“五省四院”培训计划,在两年内培训县乡村干部及“三农”人才685人,助力人才振兴,推动产业发展。

  舟曲县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把产业振兴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注重规划先行、谋定后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精心描绘乡村振兴的舟曲画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