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县域聚焦

舟曲八楞:无刺花椒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2/05/20/ 10:16 来源:甘南日报 记 者 何柄江 通讯员 刘兴云 孙晓文

  记 者 何柄江 

  通讯员 刘兴云 孙晓文

  时下正值花椒育苗、嫁接的最佳时节。

  八楞乡邀请广元无刺花椒嫁接专家深入基地,就无刺花椒培育和嫁接技术进行实地指导。通过“田间教学”“现场观摩”等培训方式,向周边村组党员群众就无刺花椒的优势、特点、习性、常见病例、预防措施等进行了讲解和培训。

  八楞乡林业站技术人员兰志宏介绍说:“我们乡种植的无刺花椒是七月椒和八月椒,寿命长、易采摘、品质好、挂果早,生长周期短,且抗寒耐热性强。”

  八楞乡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不断探索丰富“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农户”的协作模式,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及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为全乡30余名党员及群众开展春季无刺花椒嫁接技术培训。

  八楞乡花园沟村党支部书记高周次介绍说:“我们村26户群众走出了一条党支部领着走、农业合作社带着走、群众跟着走的产业增收致富路。”

  “无刺花椒不仅装点了八楞的绿水青山,更是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与增加群众收入相对接,让群众在绿化家园的过程中实现长期可持续增收致富。”乡党委书记杨海说。

  “我们乡聚焦‘1+6’产业发展规划,把握‘一特三高四小’发展定位,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逐年扩大无刺花椒育苗和栽种面积,不断提高无刺花椒品质和效益。目前,全乡无刺花椒育苗28亩34万余株,种植无刺花椒2211亩24.54万多株,使无刺花椒成为符合乡情实际的优势富民产业。”

  舟曲县委确立“13579”总体工作思路和“1+6”产业发展规划,成立了花椒产业专班总抓全县的花椒产业发展。截至目前,种植各类花椒28165.5亩,涉及13181户农户52963人。舟曲县邀请武都花椒研究所专家对全县花椒专班、乡镇技术人员、花椒种植大户进行技术培训和实践操作指导,并组织参训人员到武都花椒优质产区观摩培训学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