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第二届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论坛在甘南召开

 2022/06/21/ 09: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论坛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6月2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今天上午,第二届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论坛在甘南召开。

  论坛强调,全省法院要准确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从根本上升级黄河生态环境治理目标,从源头上改善黄河生态环境和水域生态功能。流域内法院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要更新司法理念,催生黄河流域司法保护新品牌。要依法打击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案件,通过综合运用刑事惩治打击、行政监督预防、民事定分止争、案例宣教警示功能,有效实现法治力量对黄河的全面、集中、精准护航,努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护航。要推动司法协同,构建黄河战略区域协作新格局。要树立超越地方和局部的“大系统”思维,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壁垒,拓展黄河流域司法协作新机制。通过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黄河流域社会治理体系,实现资源共享,打造黄河生态纵横保护网。要注重能力建设,增添黄河流域司法保护新动力。要配齐配强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法院审判力量,为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要守护历史文脉,打造黄河战略文化交融新高地。要依法保护黄河流域自然文化遗产,依法打击盗掘、盗窃、非法交易文物等破坏黄河文化遗产的犯罪行为,营造强化黄河文化遗产保护的法治环境。

  近年来,全省法院认真贯彻“两山”理念,深入研究探索黄河流域甘肃段环境资源跨区域一体化保护,与青海、四川、陕西、宁夏、内蒙古相关法院司法协作更加紧密。树立新时代环境资源司法理念,将惩治与恢复性司法理念贯穿审判实践始终。实行跨域集中审判,率先出台《关于为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甘肃模式”持续升级。

  此次论坛共征集到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研究成果论文31篇,特邀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政法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部分论文作者参加了研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