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社会民生

道吉仁欠:回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21/ 11:06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何龙 王满辉

  道吉仁欠:回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甘南日报记者 何龙 王满辉

  学有所成,回报家乡。这是道吉仁欠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1992年出生于碌曲县双岔镇落措村大庄村民小组的道吉仁欠,是一名返乡创业的中国史专业硕士研究生,也是现在碌曲县益西达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年仅30岁的道吉仁欠,先后注册成立了碌曲县益西达吉科技有限公司、双岔镇格美达菜篮子农牧专业合作社、碌曲县爱麦思特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开展藏文化研究传播、布达拉宫典籍翻译研究、羊肚菌等农特产品种植、黑青稞饼干系列农特产品精深加工,积极研发黑青稞饼干、桃酥、面包等系列产品18种,形成了“公司+合作社”运行模式下的产学研、产供销一体化发展的产业孵化模式,带动20余农牧户从事高原特色种植,解决大专以上毕业生就业30余人次(28个岗位),既传承了藏文化,又带动了大学生就业。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甘南州是文化资源大州,包括民间文学、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美术等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底蕴深厚、历史悠久、形态多样,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一朵绚丽的奇葩。

  2019年以来,道吉仁欠立足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布达拉宫典籍翻译研究等藏文化研究传播工作,先后承担“西藏自治区图书馆珍贵古籍文献数据库”项目、厦门大学藏汉平行语料精加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藏文古籍文献目录数据库建设》项目、云南大学科研项目数据加工、鲁东大学藏语数据标注项目(安多、康巴方言)、西藏布达拉宫国家专项资金项目(10年)的部分外包工程等,2021年创收80万元,2022年已签约项目320万元。

  正是有了道吉仁欠等一大批弘扬和传承藏族文化的工作者,使得古老文化在传承创新中焕发出澎湃活力,曾经一大批散落高原的民间文化瑰宝,正凝聚成一股自信、自强的昂扬力量,以文化“软实力”构建乡村振兴“硬支撑”,成为甘南高原敞开怀抱走向世界的一张张亮丽文化名片。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是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强有力保障。

  道吉仁欠先后创办了双岔镇格美达菜篮子农牧专业合作社、碌曲县爱麦思特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发展高原夏菜、羊肚菌、马铃薯等农特产品种植,目前拥有蔬菜种植耕地100亩,温室大棚19栋,开发种养植无公害、无污染的农产品,打造绿色无公害种植基地,提高了合作社生产效率和农业科技对农业生产的贡献率。

  知识就是力量。振兴乡村,建设美丽新农牧村,需要知识,需要科学,更需要无数懂科学、有胆识、有能力的知识青年。

  像道吉仁欠这样的青年大学生回乡创业,不但为家乡带来了新兴产业,为农牧民带来了新的知识和理念,也实现了自我价值,更为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