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县域聚焦

聚合力 求创新 寻突破 舟曲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6/24/ 10:59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何柄江 通讯员 宁忠平

  甘南日报记者 何柄江 通讯员 宁忠平

  今年以来,舟曲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关于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部署要求,把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实现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举措来抓,坚持在党建引领上聚合力、在管理模式上求创新、在经营方式上寻突破,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凝聚合力精准发力。全力构建“县委县政府主导、组织部门主推、职能部门主扶、乡村两级主抓”的工作体系,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整合各部门工作力量,建立舟曲县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组织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安排2022年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明确各阶段目标和重点任务,发挥职能部门统筹协调、督促指导、资金支持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合力。会同审计、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扎实开展村集体经济“回头看”工作,抽调专业工作人员组成专项审计工作组对2019年以来中央三部委及省级配套资金扶持发展的43个村集体经济项目进行审计评估,确保了各项目运行正常、产业发展良好、收益稳定有保障。

  规划先行精准定向。坚持规划先行,谋定后动,以规划定方向、明目标、强措施。紧盯全县集体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围绕全县“1+6”产业发展,以低收入村和集体经济项目村为重点,健全落实包抓机制,指导各乡镇党委逐村研究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五年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思路举措、责任要求。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制定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推动集体经济与全县“1+6”产业布局有机融合、有效对接、统筹兼顾,形成村级集体经济自我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产业引领精准施策。依托全县“1+6”产业发展格局,积极探索“党支部+公司+集体经济”“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等“党建+”发展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村一品”“一村一策”。立节镇杰迪村抢抓中组部定点帮扶机遇,积极转变思路,依托“文旅联合体”党建联盟,由村党支部创办领办合作社,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37亩,修建温棚11栋,种植生菜、小白菜、圣女果、草莓等果菜,受益农户131户,不仅按下了集体经济发展“加速键”,还鼓起了村民们的“钱袋子”;曲告纳镇岔希村、岔吾果村,武坪镇黄加村、哈迭村,插岗乡角桥村党员干部先行示范,引导群众流转土地1000余亩,入股村集体发展资金300余万元,建成木耳基地100亩,种植花椒273亩、金丝皇菊700余亩、油用牡丹280亩,通过抱团发展,按股向群众和村集体分红,实现农户集体“双增收”。

  人才帮扶精准扶智。紧紧围绕县域特色产业人才需求,在农村党员和村干部中培育致富带头人300余名,为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开展引才育才“归雁行动计划”,搭建平台回引100余名农村优秀人才,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组建专家人才库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继续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下派特聘农技员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技术服务。紧抓中组部对口帮扶和东西部协作的大好机遇,以舟曲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省级农村人才实训基地为依托,培育新型集体经济人才,为推动合作社发展、促进集体经济增收培育一大批专业技能人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