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社会民生

合作市博拉村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2022/07/05/ 16:31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扎西吉 邓永强

  博拉村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甘南日报记者 扎西吉 邓永强

  漫步在合作市卡加曼乡博拉自然村,俯观一座座“别墅”房景交融,在鲜艳花海的衬托下,分外夺目,一幅美丽乡村的“高颜值”画卷徐徐展开。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现在的环境真的很不错,还有一批批游客来旅游,村民收入也增加了……”在卡加曼乡博拉村,谈及环境和生活之变,村民们连连称赞。

  近年来,卡加曼乡博拉村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结合博拉村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基础,以“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主线,着眼当地旅游资源,优化乡村旅游发展环境,加快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对村内农牧户统一进行民居特色化改造和农牧村“七改”项目,门前屋后、村内巷道全部硬化,铺设了游步石板路,卵石铺装、村庄亮化、景观平台打造等,实现了家家路路通、户户阡陌连,使村民们出行更加方便。

  新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1处,文化广场配有大型停车场、文化舞台、鹅卵石步道、休闲座椅、凉亭、乒乓球台、篮球场和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一改往日想要健身却没有地方,想要散步都是土道的现象。

  博拉村把“厕所革命”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对全村6户旅游专业户新建水冲式厕所,配套水箱、化粪池、马桶等设施。将污水治理、村庄绿化等结合起来,实现整体规划、同步改造。

  “以前,我每年都会外出到餐馆打工,丈夫在附近的工地务工,一年下来收入也不多。旅游专业村建设后,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开起了农家乐,凭借自己的厨艺,家里的日子有了质的变化,一年下来年收入6万余元。”村民杜文芳说。

  近年来,博拉村改造6户农牧户,在村内开办了农家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实施,实现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并存,业态与形态并存,全面推动博拉村全力打造以民族风情、休闲娱乐、生态观光、餐饮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业,并结合当地香拉花海和特色产业种植,建设了集乡村情调和田园体验为一体的餐饮、休闲、游乐、园林绿化的多功能休闲观光田园综合体,打造甘南独有的四季花海景观,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进一步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

  这一切改变都得益于多项民生工程项目的实施,让博拉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