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社会民生

【我们这十年·典型人物】张小娟:以生命赴使命的扶贫英雄

 2022/08/24/ 20:0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韦德占

张小娟(右二)与留守老人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资料图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初秋时节,走进舟曲县曲告纳镇瓜欧村的菊花种植示范基地,金丝皇菊铺满了基地,地里的农户正忙着采摘金丝皇菊。

  “把鲜花奉献给他人,把荆棘留给自己,张小娟就是这样一个人啊!”瓜欧村原村主任王老照看着眼前的金丝皇菊不禁泪眼婆娑。

舟曲县曲告纳镇瓜欧村的菊花种植示范基地,金丝皇菊铺满了基地。舟曲县委宣传部供图

  2019年10月7日,舟曲县扶贫办原副主任张小娟在完成舟曲乡村脱贫攻坚抽样调查工作返程途中因交通事故不幸殉职,年仅34岁。

  瓜欧村是张小娟生前的扶贫帮扶村,村子不大,不到100户人家,其中贫困户34户176人,贫困面占全村近三分之一。2019年底,瓜欧村如期脱贫。

  “瓜欧村的发展倾注着小娟的心血和汗水,村子的发展规划也是小娟帮着制定的,如今合作社壮大了,金丝皇菊品牌也打出去了,帮我们的小娟却永远离开了。”

  “小娟来村子帮扶后,出主意让大伙儿改变思路种药材,还帮着请来专家,提供技术援助。如今,柴胡等药材种植成为大家的又一笔收入。”

  “现在我们村越变越好,可是小娟却看不到了。”

  ……

  大家说起张小娟时,只有一连串的“好”。

  如今,瓜欧村通过“党支部+三变+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打造集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胜地。同时,采取“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公司”四方参股的方式,让金丝皇菊的规模种植逐渐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路子。

  金丝皇菊的规模种植逐渐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路子。舟曲县委宣传部供图

  2003年,张小娟以全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民族大学。2008年,张小娟大学毕业,在学校和老师的推荐下顺利留京工作。但当舟曲县遭受“5·12”汶川大地震创伤之后,张小娟坚定地回到家乡,在艰辛的扶贫路上挥洒青春和汗水。她遍访全县19个乡镇、208个村的所有贫困户,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为“藏乡好女儿”“群众知心人”。

  初到乡镇工作时,张小娟还是一个20岁出头的姑娘,怀着对故土的热爱之情和立志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坚定决心,她主动担任驻村干部,经常跋山涉水走村入户,与群众促膝交谈;她立志为民致富,因地制宜、大胆破题,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发展中藏药材种植、土鸡养殖产业;她还组织村里成立社火队、罗罗舞队、广场舞队,在春节等节庆期间赴县城参加表演,促进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发扬,为瓜欧村注入了新活力。

张小娟(右二)和群众一起下地劳作。资料图片

  担任曲瓦乡副乡长期间,哪怕工作再忙、事情再多,张小娟每天都要去村里。在她眼里,群众利益无小事,小到柴米油盐的生活琐事,大到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她都记在心里。

  多少个日日夜夜,在乡镇村组、田间地头、农家院落,都留下了张小娟奔走的身影、忙碌的场景,她是老人心中的“乖女儿”、孩子心中的“小娟姨”,是群众知心的朋友,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小娟以前在这里工作的时候,对我们就像亲人一样,还没来得及好好说句谢谢,咋就这样走了……”时至今日,当再次提及张小娟时,瓜欧村村民余双吉仍然悲从中来。

  余双吉是张小娟曾经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前几年,余双吉出去打工,一年到头也没多少收入,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张小娟便三天两头前来探望,在她的协调下,余双吉参加了挖掘机技能培训,后来又加入村里的专业合作社,日子渐渐好了起来。

  十年的岁月里,张小娟以满腔的热血奔走在基层一线、奋战在脱贫战场,用青春扎根基层、以深情奉献乡土,用短暂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张小娟(左一)与留守老人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资料图片

  记者手记:英雄已去 大爱无疆

  韦德占

  在采访过程中,再次聆听张小娟的故事,依然是泪水相伴。

  一件件小事,还原真实可感的生命。这位我们追记的英雄虽然已经离去,但在我们心中,她依旧如此地鲜活、亲切!

  给予、敬奉,是英雄的共同特质。张小娟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用自己的青春、汗水、爱心和真情书写出脱贫攻坚动人故事。

  张小娟,这个闪闪发亮的名字永远镌刻在白龙江畔。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郑重承诺,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对扶贫事业的忠诚担当。

  张小娟殉职后,先后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等称号。她的精神正激励着更多的年轻人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奋勇争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