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县域聚焦

【大河奔腾看甘肃】白龙江:厚植生态底色 守护碧水清流

 2022/09/26/ 19:1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煜宇

陇南市白龙江水生态向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即便过了秋分,白龙江两岸树木依旧吐露着浓郁的绿色,浩荡江水宛如一条“玉龙”,在甘肃境内自西向东奔流而去。

  发源于碌曲县郎木寺附近的白龙江,属长江流域嘉陵江第一支流。河流全长562千米,其中在甘肃境内长达475千米,年平均径流量约103亿立方米。

  白龙江借助迭部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的地貌,干流穿县城而过,县域因此获得丰富的水资源,成为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迭部县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针对白龙江实施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措施,积极开展水域岸线整治、水土保持、联合执法检查等工作,推进白龙江综合整治。

  堤坝安装生态孔和摄像头,打造无障碍下泄通道,河道安装生态计量设施……迭部县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在白龙江水电站附近接续实施,为维护水电站下游河段生态安全、用水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

  为使白龙江面貌持续向好。迭部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建全县、乡党政一把手任总河湖长、负总责的“双河湖长”领导机制。该县各级各部门河湖长以“第一责任人”职责,“分段”“分片”开展白龙江治理保护。配齐主要河段社会监督员、保洁员,形成全社会治理白龙江、爱护白龙江的良好局面。

  “这几年,白龙江管护越来越趋于生态化和景观化。”这是迭部县水务局副局长洛桑的印象。23年扎根迭部水务的他,既是白龙江上游生态治理的亲历者,也是白龙江上游生态产业繁荣的见证者。

  每逢夏季,白龙江沿岸风景会吸引来不少游客。昔日,游客时常驻足,想近距离感受白龙江的浩荡之势,但河岸边高高筑起的河堤,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游客的观赏兴致。为解决这-问题,在保障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前提下,迭部县在白龙江岸边建起了观赏缓冲带,既方便游客亲近河道,又不妨碍水流连通。

迭部县境内的白龙江腊子口水利风景区。省水利厅供图

  白龙江水生态治理的力度从上游一直延伸到下游。

  陇南市宕昌县两河口,是白龙江进入陇南市的标志地,在市内依次流经宕昌县、武都区、文县3个县区、22个乡镇,全长216.9千米。

  白龙江在陇南市总水资源量为33.54亿方,几乎接近资源总量的一半。在全市境内分布着岷江、角弓河、羊汤河、五库河、白水江等众多支流。面对庞大的水文体系,河湖管护难度、强度自然不低。

  近年来,陇南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多措并举开展白龙江河湖岸线专项整治,使河湖岸线管理进一步规范,空间管控水平明显提高。

  河湖长制实施初期,陇南市水务局河长监督考核科科长丁程强经常奔波在白龙江治理一线。丁程强介绍,以往白龙江治理的难点主要集中在乱采、乱挖、乱占、乱丢的“四乱”问题上,如今,实施河湖长制的成效逐步显现。“河湖问题变少了。”丁程强说。

白龙江在陇南市穿城而过。

  生态保护是一个“连锁”工程。在陇南市,沿白龙江干流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和大鲵自然保护区,白龙江为各种植被提供了充足水源,优质的植被环境也净化着沿岸水质。

  随着白龙江生态环境和水治理能力的不断改善,白龙江的社会效益也逐步得以发挥。截至目前,陇南市已建成水电站181座、总装机140万千瓦。其中,白龙江干流建立水电站15座、总装机100.5万千瓦。同时,陇南市白龙江沿岸已建成灌溉工程80余处,灌溉面积15万亩左右,可为沿岸60余万人提供日常用水。

  从上游到下游,甘肃境内白龙江生态保护的实施,让一江清水润泽沃土,造福人民群众。

陇南市白龙江沿岸丛林茂密。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陇南市水务局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