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社会民生

甘南州社会救助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3/03/10/ 15:05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张成芳

保基本兜底线 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我州社会救助工作迈上新台阶

  每日甘肃网3月10日讯 据甘南日报合作报道(记者 张成芳)近年来,我州着力保基本兜底线,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坚持以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甘南为目标,强化管理,规范操作,社会救助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特困供养标准。落实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综合考虑我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等因素,科学确定2022年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标准,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今年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在去年的基础上分别提高8%和10%。城市低保合作市年人均提高到9408元,临潭等七县年人均提高到8520元;农村低保一、二类对象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5496元、5220元,三、四类保持1008元、696元不变;城市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合作市提高到年人均12240元,临潭等七县提高到年人均11076元;农村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年人均7152元;照料护理标准根据自理能力分档,年标准达到全自理1800元、半护理3612元、全护理5412元,提标工作于6月初全面完成。全年共为4408户10260人城市低保对象发放保障金7501.58万元;为14959户37630人农村低保对象发放保障金10962.55万元;为3706名特困供养对象发放供养金3440.27万元。

  分层分类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各县市严格落实《甘南州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实施办法》《甘南州特困人员认定实施细则》,全面落实单人户保、财产豁免、低保渐退、刚性支出和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适度拓展低保范围。进一步规范特困人员认定工作,强化对特困人员的兜底保障。全年新增城市低保对象435户974人,农村低保对象1636户4632人,新增特困供养510人,纳入单人户施保2976人。

  持续深化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关爱服务工作,加大对失能、半失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走访探视力度,落实好走访责任制,督促监护人全面履行监护照料责任,提供照料服务,对监护责任履行不到位,通过及时更换监护人、重新签订协议等方式,狠抓监护责任落实,确保分散供养人员平时有人照料、病时有人陪护、安全有人监护。深入推进“资金+物资+服务”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持续推行“四个一”服务。

  健全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由急难发生地县级民政部门或乡镇(街道)直接实施临时救助,落实“分级审批”“先行救助”等政策。充分发挥临时救助的兜底制度安排,有效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对因火灾、意外事故、突发重大疾病以及遭遇其他特殊困难等刚性支出超过上年度家庭总收入1.5倍以上,并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或个人,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截至去年11月底,全州实施临时救助49096人次,发放资金5844.31万元。

  综合考虑困难群众的需求以及疫情的影响,因地制宜,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在其原来的生活补助基础上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城市低保、特困供养人员按照每人340元,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人员按照每人220元的标准发放,共为48311名低保对象、3606名特困供养对象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1270.21万元。

  去年9月,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对阶段性纳入保障范围的低保边缘人口以及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共为8.46万名保障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41.17万元。

  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及时了解掌握受疫情灾情影响县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对因疫情灾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情况紧急的实施“先行救助”,灵活运用各项救助政策,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截至目前,对受疫情影响收入明显下降,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19户61人及时纳入城乡低保范围;为8041名因疫致困对象发放临时救助金765.79万元,对受疫情影响的低保、特困供养等困难群众发放生活必需品折合人民币98.7万元。

  强化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健全落实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持续开展低收入家庭的摸排认定,将6.56万低收入人口纳入动态监测范围,加大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警机制,发出预警信息9205条,各级民政部门根据预警信息,及时组织力量对5564条红色、橙色及部分黄色、蓝色预警信息进行全面入户调查,通过入户调查将2493户符合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条件的人员按程序纳入救助范围,对492户暂时不符合条件的建立工作台账,持续进行了跟踪关注,变“人找政策、单一施救”为“政策找人、综合施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