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合作市抓项目促投资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23/03/23/ 17:27 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韩延明

  韩延明

  三月以来,羚城各个项目建设工地机器轰鸣、吊臂起降,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厂房车间内繁忙有序,一线工人抢工期、抓进度、忙生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处处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一点点勾勒成形的蓝图,一个个挥汗如雨的身影……共同描绘出合作市打造“百亿强县”的铿锵步伐。

  合作市深入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全省招商引资大会为契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项目建设上来,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以重大项目投资抢占新的经济增长极,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激发项目建设“新动能”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新春伊始,合作市委主要领导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调查研究补短板、抓进度的对策,全市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氛围日益浓厚,各部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上抢占先机、抢工抢时,以项目建设的全面提速和突破提升,助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工业增加值增长6.5%,全年计划实施的新建项目有71个,续建项目有34个。配合做好西成铁路、合赛高速、卓合高速、甘南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库等国家和省、州重大项目建设,玛曲东路延伸段高架桥、甘南津街文化旅游等34个续建项目将于3月底全面复工建设。同时,合作市聚焦基础设施、生态保护、产业培育、民生保障、社会事业发展等重点领域,积极谋划、储备、争取一批符合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大项目,切实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推动大发展。

  用好助企纾困“硬招数”

  项目谋划、争取、引进和实施需要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抓项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为做好项目服务,合作市建立四大班子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主抓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筛选确定了一批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按照企业类型、投资规模等,逐个明确分包领导全程包联推进,确保重点项目按照节点计划顺利推进。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工程项目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严格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月一预警、一月一观摩、一月一督查“五个一”项目工作机制,及时化解项目问题,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同时,合作市积极探索项目建设服务保障机制,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分包领办、部门代办制度,落实重要事项日调度周监测、重要问题日报告制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为实现“全年红”奠定坚实基础。从“用足用活财政政策、创新开展金融服务、多措并举促进消费、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推出多项措施,进一步帮助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发展,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3月5日,合作市在生态产业园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银企座谈会,19家企业代表围绕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及自身发展对金融的诉求提出了意见建议,9家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围绕金融政策落实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发言。市委、市政府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企银沟通合作,实现共赢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合作市广大党员干部带着强烈的责任感,深入企业一线,积极解决好企业项目建设中的“卡脖子”“拦路虎”问题,夯实发展底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营商环境“吸金石”

  合作市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优化完善营商环境“双40条”,用好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六必访”和“白名单”制度,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市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政策和举措,为项目建设快开工、早达产“护航”。同时,对每个重点项目在审批环节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又快又好办理各项审批手续,保障重点项目分类分批、稳妥有序开复工建设。

  全市上下紧盯全年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目标,周密细致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实行清单化精准管理,确保按进度实施。保障人员、物资、资金,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制定重点项目开复工要素保障计划,强化土地、环保、资金、电力、交通等服务保障和统筹协调,合力攻坚克难。协调交通等部门,保障运输通道不断,确保项目施工车辆和工程机械顺利进场,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请进来、走出去,招大商、大招商。连日来,北京、天津、上海、常州等地的投资商接踵而来,在合作市寻找商机,合作市党政考察团也于近日准备赴发达地区考察招商。

  踔厉奋发开新局,项目建设正当时。抓要素促开工、抓招商引项目,快马加鞭往前赶,频频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犹如一粒粒种子,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为合作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带来新希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